首頁 > 國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漢代“銀裹”器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5日 17:44)



  珍貴的漢代“銀裹”器

  作者:徐小師(2004-04-20 09:25)

  余從事收藏與鑒定工作多年,從良渚文化到明清陶瓷玉器收藏了不少。但最愛的莫過於高古釉陶器。因為它造型端莊、古樸、精煉、大氣。充分體現了古人崇尚自然的審美情趣!

  釉陶在公元前四世紀,已經作為生活用器出現在北方中原地區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漢朝建立後,人們經過戰亂的洗禮,更嚮往一種平靜安逸的生活。從西漢末年至東漢初年,釉陶的生産日益增加,到東漢達到頂峰。直到東漢末年,各地紛爭不斷,給社會生産帶來極大的破壞。加上饑荒、瘟疫、乾旱、水澇等自然災害,釉陶生産受到嚴重影響,逐漸衰落。從出土資料上看,全國各地都有漢釉陶出土,例如山東章丘危山漢代墓葬與陪葬坑及陶窯出土了大批彩繪陶車、馬、儀仗俑群等文物;最近江蘇泗陽三莊漢墓也出土了大量的釉陶器等等。

  漢代釉陶器一般在700至900攝氏度燒成,屬於低溫釉。造型基本倣造商周古青銅器的造型,如樽、魁、羽觴、奩、熊形燈、浮雕狩獵紋壺等。一般在壺和罐的腹部兩個鋪首,雄偉端莊,釉層瑩潤明亮,釉色華麗。漢代釉陶的釉色比較複雜,從墓葬出土品到各博物館的傳世品可以看出各種釉陶器數量很多,主要有綠釉和黃釉兩種。戰國至漢代早期以或淺或深的黃褐釉為主。黃色釉的呈色劑為鐵的氧化物,這類物質容易取得。漢宣帝到王莽時期就有了黃色、赭色、綠色、褐色的復色釉。大約從漢成帝時期開始,綠釉陶器多了起來,東漢時期綠釉陶器始終佔多數,綠色釉的呈色劑為鉛的氧化物。在各種釉色的陶器中,黃釉、黃褐釉或赭褐釉、黑釉釉面的光這度都不佳,表現為釉層薄,在紅陶胎上顏色澀而不亮。只有大多數綠釉陶比較凝厚、潤澤。綠色釉的形成目前有兩種説法,一種是採用天然蔬菜或者植物汁液兌入釉中在低溫下燒造;另外一種説法是採用呈色劑是鉛的氧化物,在還原火焰焙燒下釉色呈綠色。我個人偏向後一種觀點,應該是含鉛氧化物在還原火焰下通過氧化還原反應形成。黃釉陶器也很多,有淺黃褐釉、深黃褐釉、赭褐釉,其他也還有黑褐釉。綠釉陶器主要有淺綠、深綠、翠綠、黃綠等色。大多數器物都不純凈,有的器物為多種釉色混雜期間。漢代釉陶中的珍品莫過於鉛綠釉陶器,古玩行稱為“銀釉”、“銀裹”。在古代就有“漢器普品十件不抵銀釉一件”的説法。著名古陶瓷鑒賞收藏家馬廣顏先生在他的陶瓷著作圖錄上,就有一件漢代綠釉“銀裹”壺。著名古陶瓷鑒賞與酒具收藏家王念石先生也藏有漢“銀裹”罐一件。余有幸藏有一件漢綠釉“銀裹”罐(見圖),高18CM,腹徑28CM,淺綠色,紅陶胎,器底保留有三個支釘。周身泛有銀色光澤,“銀裹”特徵明顯,此器在燈光照耀下熠熠生輝,異常迷人。此器與馬老和王老收藏“銀裹”器如出一轍,均是漢代釉陶中的精品。

  “銀裹”器並不是用銀作主要呈色劑,它的主要呈色劑是銅和鉛的氧化物,在還原火焰焙燒下釉色呈綠色。但配釉的原料成分很複雜,除銅以外有鉛、硅、鋁、鎂、鈣、鐵,以及微量元素銀、鈦、鈹、砷等物質,在地下水的浸泡和腐蝕下,這些物質游離出來附著在釉層表面。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沉積物能發出銀色光澤。

  漢代釉陶器反應了漢代勞動人民的高超智慧。鑒定漢代釉陶器主要從胎、釉、造型和文飾幾方面鑒定。一般來説,真品釉陶壺、陶罐、樽、盤等都是紅陶胎,胎土呈淺紅色,比較粗松,質地較軟。露胎部分表層粉化,底部成型時出現的輪旋紋理看得見,但不夠清楚。如果用指甲摳劃,胎體上會出現劃痕。贗品就完全不同了,贗品有兩種,一種為灰胎,一種為紅胎。灰胎像優質細泥灰磚,堅硬如石頭,敲起來像瓷胎一樣,這是因為現代燒造此器溫度較高。紅胎贗品質地很細,叩之聲音清脆。再次,漢代各類罐中造型特點是小口,短頸、口沿平滑圓潤,有的口沿中央有一條小溝槽。肩部豐滿,腹部圓鼓,下腹緩收,平底。從肩部到底都很飽滿,線型結構上收斂都很緩慢,底部不向外張侈。贗品頸部做得又長又大,肩不向外張侈。另外,裝飾花紋上的區別,釉陶壺、罐等類器物的肩部往往有一圈模印出來的狩獵紋。贗品則花紋模糊不清,是故意做出來的。最後就是綠釉,真品深沉凝厚,釉光瑩潤悅目,比較暗一點,沒有浮光。釉面不夠平整,在口沿,肩腹部分常有窯粘現象。專業上稱為“垂釉現象”。這個流釉現象是由器底向口沿方向流動,即由下向上流動。贗品恰恰相反,釉層較薄,流釉從上往下流。另外,“銀裹”現象的産生是由於埋藏地下幾千年自然形成,而贗品採用噴或者刷的方法,不自然。

  目前市場上一件“銀裹”漢釉陶器價格都要達到五位數,精品更貴。隨著人類追求自然崇尚復古的審美觀點日益提高,這類漢釉陶器將進入一個新的收藏高峰。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從事陶瓷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不像是漢代的,造型時代特徵不明顯。但是是老的,鉛綠釉返銀的現象是一種化學反應,就像水壺裏出水鹼的道理一樣。比較名貴的品種要求造型完整,時代特徵明顯,如果有浮雕裝飾,就更加珍貴了。像這種造型時代特徵不明顯的器物市場價格一般。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