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首頁  
"> "> ">
播出時間
2月23日至3月1日週一至週五 CCTV10探索發現 21:00播出
三星堆消失與復活
《三星堆消失與復活》第一集 2月23日
1929年春季的一個傍晚,農人燕青保和兄弟三人在挖蓄水溝時,意外地發現了一處寶藏。在那一兩年間,廣漢月亮灣挖出珍寶的消息不脛而走,古董商聞訊後蜂擁而至。燕道誠與眾多玉器商人所不知的是,就在離他家不遠的地下沉寂著為數更多的千年寶藏。直到五十七年後的1986年,這些器物的一部分才得以重見天日。1931年春,正在廣漢做傳教士的英國牧師董宜篤從燕道城手中拿到了幾件玉石器,隨即送交給華西大學博物館的戴謙和教授。美國人葛維漢在華西大學博物館擔任館長。當他第一次見到那幾件玉石器時,隱約地感到一個重大的機會即將來臨。
《三星堆消失與復活》第二集 2月24日
三千兩百年以前,在三星堆,因為一個神秘事件的發生,致使幾千件王國的寶器歷經損毀埋入地下。1986年8月14日三星堆遺址二號祭祀坑被發現。坑內堆積迭壓著大量遺物。人們最先看到的是一件體量巨大的青銅器物,它與眾多的其他器物雜亂地壘壓在長方形坑裏。青銅獸面具是眾多面具中的最大者,體高65厘米,體寬138厘米。與同期出土的其他青銅人頭和面具截然不同的是,獸面具的五官非常特殊,兩隻凸顯的眼睛直徑13點5CM,長度達16點5CM,所以也有人稱其為凸目面像。與凸目面像同期出土的所有青銅人頭與青銅面像的眼睛造型均突出於眼眶。
《三星堆消失與復活》第三集 2月25日
在三星堆文化中,對於許多銅人的眼睛為什麼不表現瞳孔,學者們的看法很不相同。孫華先生認為,大眼睛的銅人可能有幾種身份,其中一種可能是薩滿一類的神職人員,這些人可能是一個叫做鼓矇的一群很特殊的人,掌握著較高的文化,但是眼睛是失明的。對鼓矇階層的推測是以中原周人的歷史為依據的。在三星堆的統治階層中,如果真有這樣一群人,那麼他們是三星堆本地的人,還是來自中原的呢?
《三星堆消失與復活》第四集 2月26日
今天的人面對這尊雕像時,疑問的目光往往會落在那雙誇張的大手上。這雙大得出奇的環握狀的手與身體的比例極不協調。那麼這雙巨大的手裏面原本是空空的嗎?如果不是,他可能把握著什麼呢?這兩隻手握成的圓形並不是同心的,也就是説,這尊大立人把握的器物應該是兩件或者是一件彎曲的東西。那會是什麼東西呢?澳大利亞學者諾埃爾巴納德認為,立人像雙手的位置幾乎不可能抓住像琮這樣外方內圓的物體。由於上方的一隻手握成孔的直徑要大一些,雙手的位置清楚地表明所執物體必須有一定的彎度,所以他推測立人像雙手中的物體可能是一支牙尖向下的象牙。
《三星堆消失與復活》第五集 2月27日
大約在3000年以前,三星堆的工匠們進行了一項偉大的工程,複雜的項目中包括製造許多顆青銅樹,耗資之大足以傷及國力。三星堆的人們相信他們祭祀的場所一定是世界的中心。當神聖的樹木聳立起來的時候,膜拜的人們實現了天與地的溝通。公元1986年8月,四川省的考古者在三星堆二號器物坑發現了6件由青銅製造的樹木。發掘者將其命名為一至六號青銅神樹。人們在重新修復它們時,僅能比較完好地恢復一件,即一號大銅樹。一號大銅樹殘高396厘米,由於最上端的部件已經缺失,估計全部高度應該在5米左右。樹的下部有一個圓形底座,三道如同根狀的斜撐扶持著樹榦的底部。樹榦筆直,套有三層樹枝,每一層三根枝條,全樹共有九根樹枝。所有的樹枝都柔和下垂。枝條的中部伸出短枝,短枝上有鏤空花紋的小圓圈和花蕾,花蕾上各有一隻昂首翹尾的小鳥……
《三星堆消失與復活》第六集 3月1日
在古代的四川地區,有無文字,或者説一些器物上面的符號是圖案還是文字,直到今天仍然是學者們爭論的問題。三星堆出土的器物上,沒有一個文字。但古蜀人有一些符號性的圖案看上去是有特定意義的。有一件璋,上面刻有許多圖像,圖像所傳達的視覺語匯很不尋常。我們從三星堆文化以後的蜀人兵器上能看到許多符號形的圖案,它們已經不是簡單的圖案了。李學勤先生指出,所謂蜀人沒有文字的説法,是因為古代中國人認為文字指的就是漢字的系統。
精彩劇照






三星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