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先睹為快
"> "> ">
太空英雄
由總裝備部宣傳部和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聯合攝製的一部全程紀錄首批中國航天員生活訓練的四集電視紀錄片《太空英雄》近日完成,將於春節初六至初九,在中央電視臺十套《探索發現》欄目播出。該片歷時七年,拍攝了我國首批航天員從選拔、訓練到乘坐神舟5號太空飛行的全過程,以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和生動真實的畫面內容,反映了航天員大隊以及中國航天人不懈努力、拼搏進取的精神風貌,對“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作了最生動的詮釋。尤其是首飛梯隊成員——楊利偉、翟志剛、聶海勝三個特殊家庭的飛天感受和日常生活等大量鮮為人知的細節,在節目中都有生動的展開,其中大多數鏡頭均為首次公諸於眾。歡迎收看!
節目簡介
太空英雄第一集(探索發現2004-011)1月27日
2003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位飛天人在繞地球飛行14圈之後,返回內蒙古中部叫做阿木古郎的地方。1996年,空軍接受了一項秘密任務,從現役戰鬥機飛行員中選拔航天員。選拔的基本條件主要有:年齡25—35歲,身高1.60—1.72米,體重55—70公斤,飛行600小時以上。並且要五官端正,語言清晰,甚至對打呼嚕也有限制。
太空英雄第二集(探索發現2004-012)1月28日
航天員公寓建在航天城最幽靜的地方。航天員大量的訓練項目是在航天城裏完成的。這裡有飛行模擬器、離心機、低壓艙和逃逸救生塔。航天員如何乘飛船上天,安全飛行,需要在地面做艱苦的準備。將來,即便飛船安全返回地面,也並非完事大吉。什麼時候出艙,怎樣出艙、出艙後如何等待救援,都是航天員必須掌握的訓練內容。
太空英雄第三集(探索發現2004-013)1月29日
2003年5月19日,在載人航天工程第30次最高層會議上,做出了“中國載人飛行發射如期進行”的決定。航天員們的家都在這幢樓裏。平時他們都在單位集中生活,只在週末才能回家。這也是他們在這次上天前的最後一次回家,而明天就要返回大隊做相應準備。翟志剛愛好書法,愛折騰兒子的玩具,愛跳舞,愛模倣趙本山,還是航天員男聲四重唱的一員。
太空英雄第四集(探索發現2004-014)1月30日
這塊被稱作額濟納的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前,曾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汪洋一片。自先秦以來的幾千年間,北方遊牧部落與中原民族在此展開了血腥爭鬥。新中國誕生後的第十年,中國第一個火箭發射場在這裡秘密興建。1970年,中國的第一顆衛星“東方紅一號”就是在這裡被送上太空。2003年10月14日上午,航天員們進行最後一次體檢。這也是決定他們當中誰會上天的一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