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第九部 《永遠的誘惑》 下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9日 09:39


內蒙古飛船回收場

  2003年1月5日,6天前在酒泉衛星發射基地起程奔赴太空的“神舟四號”飛船,在圍繞地球旅行了108圈後順利回收。

  這一年的9月,從降落在酒泉機場的飛機中走出了多名軍人。他們並非是普通的軍官,而是中國第一批身負重任的太空使者。他們此行的目的,是到發射現場參加“神舟五號”的人、船、箭、地的聯合檢查,為即將來臨的首次載人飛行做準備。


“神州四號”飛船返回艙

  第一次顯露在公眾面前的這三人,是從中國培養的14名航天員中挑選出來的首飛梯隊。

  讓人感慨不已的是,中國其實從上個世紀70年代就開始秘密培訓自己的宇航員。幾代人過去了,由於條件所限,當年宇宙航行的渴望只能變為那些立志投身太空探險的先驅者們永遠的夢想了。

  中國的宇航員的挑選與美、俄兩個航天大國選擇的標準基本相同,而且幾乎都是從戰鬥機飛行員中選拔。一批精英小夥子成為中國第一個飛上太空的候選人。在日常的訓練中,來到火箭和飛船製造測試現場進行人船合練大概是最讓他們興奮的了。

  此時的每一名宇航員還都是一名預備者,誰都有可能被選中擔當第一名登天的使者,也誰都有可能被排在第一名的身後,每一個人都在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中國宇航員首飛梯隊

  看著這些活生生的宇航員進入自己的製造的飛船,想到將來不久他們就要駕駛天車踏上奔赴宇宙的路程了。那些製造飛船的航天人不僅沒有即將完成任務的輕鬆,反而越加感到責任的沉重。

  陸東:“我們必須盡所有的能力盡全力把你所能夠想的、所能夠做到的,都要為了航天員的生命。我認為做到這一點,才能説問心無愧吧。

  既然在航天過程中不可能完全避免風險,人們也就必須為在出現萬一的情況下挽救宇航員的生命而竭盡全力。於是在載人航天的大工程裏,宇航員的應急救生成為一個誰也不敢掉以輕心的課題。


宇航員進行人船合練

  在返回降落時出現意外和一旦出現故障,因緊急逃生從天而降的宇航艙誰也保不準會落在什麼地方。而不管落在什麼地方都必須保證迅速施救的絕對要求,讓負責此項工作的航天人絞盡了腦汁。

  中國的地理和經濟情況決定著在宇航員應急救生的問題上,與航天大國俄羅斯和美國不太一樣。

  余孝貞:“我設計二十個區,美國有幾個區、非洲有幾個區、歐洲有幾個區、亞洲有一個區,不是掉在我們國內了,設計好了,它有一個存儲器在所謂的數管裏頭有一個程序,命令航天員用通訊的辦法命令航天員操作到哪個區域去,一操作後來有自動過程就可以落到那個區去。”


宇航員在失重狀態下訓練

  這是目前為止在國際上很領先的一門技術。它能保證讓航天人以最小的代價獲得同樣保險系數的救生效果。

  2003年4月,整個中國突然被一種叫做“非典型性肺炎”的烈性傳染病襲擊。正在竭盡全力追趕時間的航天人此時面臨著嚴峻的形勢。因為原先制定的本年度10月15日發射“神舟五號”的計劃是無法推遲的。而在當時“非典”造成的巨大心理恐慌下,原先的計劃能否完成?

  “神舟五號”非要在10月15日是因為地球自轉造成在中國發射場的地理位置上,每年不能遲過10月中旬那幾天發射才能趕上航天器上天和歸來都在白天的時段裏。

  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由於是中國的第一艘載人飛船,公眾更希望能在天上親眼看到宇航員從太空歸來。這件事情的政治影響和震撼力都不可低估。於是,因第一次送宇航員上天而萬分謹慎的航天人早就把發射日期的底線劃好。過了這個日子就只能再等來年了。


在發射場

  已經劃死的“10月15日”的發射日一天天逼近。2003年7月,狀態良好、已完成各項測試的飛船整裝待發。

  繼神舟四號的發射與回收圓滿成功之後,真正載人飛行的條件終於成熟,運載火箭、“神舟五號”作為中國第一個將乘坐真人宇航員的飛船起程遠航運往發射基地,一切與之相關的程序開始緊張運轉起來。

  2003年9月16日,終於趕造出來的新型座椅緩衝器送到了基地。並立即安裝在“神舟五號”飛船上。


神州五號飛船火箭陸續起程前往發射場

  2003年9月18日,宇航員到發射場參加人、船、箭的首次合練。中國人首次進行宇宙航行的行動已近在眼前。

  在“神舟一號”順利返回時,總師戚發軔曾對採訪的記者説他始終記得一個畫面,當俄國載人飛船的總設計師送女宇航員進飛船時,他對宇航員講,沒有把握我不會送你飛天。戚發軔説我想我也能安心地對我們的宇航員講這句話。

  2003年10月15日,中國航天人終於等到了、也終於走到了這一天。10年的艱辛已全部凝聚在此刻的一瞬間。


為宇航員楊利偉送行

  公元2003年10月15日清晨5時20分,一個莊嚴的出征儀式代表著一個民族正在為自己的英雄送行。

  此時此刻,作為培育“神舟”誕生的航天人真可以用“百感交集”來形容。

  還是和以前一樣,目睹發射成功後的飛船專家們又立刻趕回北京的飛行控制中心,監控太空中飛行的“神舟”和宇航員的一舉一動。

  全世界的人們在這一天都可以看到中國人楊利偉在太空中飛翔。從這一天起,在浩渺的宇宙間飄動的旗幟中開始有了中國的五星紅旗。那艘承載全民族希望的“神奇之舟”劃開了中國一個嶄新的航天時代。


神州五號順利發射

  今天,可以説中國航天走過的47年的歷程是一部英雄的史詩,而組成這部英雄史詩的是每一名參與這項驚天偉業的人。

  儘管這只是中國人踏入太空的第一步,但無論今後的人們把腳步伸展到宇宙的任何角落,他們永遠是在延續先驅者開創的事業。

  人類在飛向宇宙的每一次的過程中不會是永遠的成功者,也不會是永遠的失敗者,但卻可以肯定,必定是永遠不停地走向遠方的探索者。

  正如一句話所説的:人類在太空中每邁出一步,宇宙對人類就縮小一步。

  承載著全民族希望的中國航天人,任重而道遠。

  公元2003年10月16日清晨6時23分,中國的“神舟五號”飛船在起飛21小時後,順利降落在內蒙古空曠的草原上。太空中沒有中國人足跡的歷史到此結束。

  全片完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