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第七部《上帝的眼睛》上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31日 18:16


2003年1月16日,美國卡納維拉爾角39-A航天飛機發射臺。“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的機長赫斯本德即將率領6名宇航員飛向太空

  2000年9月出版的《原子能科學家雜誌》刊登美國科學家埃德華•泰勒的一篇文章,披露了50年前一個令人震驚的內幕:美國空軍和陸軍早在 50年代末就打算在月球上建立一個永久性的軍事基地,並且宣佈月球歸美國所有!

  當時美國與蘇聯之間的航天競爭已經進人白熱化,誰能搶先實現載人航天對兩國的國家形象、人心士氣等等都有重大意義。

  自從蘇聯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後,幾乎立即就轉入了讓衛星搭載“試飛”狗進人太空軌道的實驗。

  1957年11月3日清晨,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已就緒。技術人員為小狗“萊卡”安上一種專用帶狀裝置後,然後把它放進狹窄的加壓艙內。指揮中心開始倒計時。


2月1日,漂浮在太空中的宇航員們順利完成了所有的實驗,開始返回地球。上午9點,也就是在哥倫比亞號著陸前16分鐘,該機突然從雷達中消失。這是七名遇難的宇航員。

  “衛星2號”和它上面的“萊卡”準確地進人到了預定的地球軌道。運行在一條近地點212公里、遠地點1660公里的橢圓形軌道上,每 102分鐘繞地球一圈。

  近年來公開的一些資料卻表明由於衛星飛行的故障使得“萊卡”可能只飛行了13個小時、在繞地球飛行了9圈後就被活活烤死了。

  科羅廖夫與其他科學家商議之後,決定採用非常規的辦法,即飛船的設計與製造工作同步進行。這種方法帶有相當大的風險,但是科羅廖夫明白要想搶在美國人的前面,只有這一條路。

  事後看來,他的這步險棋走對了,蘇聯從載人飛船的可行性研究到1961年4月實現“東方l號”載人飛船上天,前後只用了2年半時間。最終使蘇聯又一次領先美國人10個月實現了載人航天。


美國火箭設計師布勞恩

  然而在隨後進行的實驗飛行中,失敗考驗著這些初學者。8月19日,進行了第三次發射試驗,這次飛船的密封艙內不僅有兩隻名叫貝卡和斯特列卡的小狗,還有包括有50隻老鼠和蒼蠅、植物種子、小球藻在內的生物。很少有人知道,就在這次發射中出現了一件“宇航員”“冒名頂替”的事情。在這次發射前的遛狗過程中,專門訓練的小狗斯特列卡臨陣脫逃,試驗人員們情急之下將錯就錯,從野狗群中隨便捉來一隻充數。假斯特列卡同真貝卡一起飛上了太空。

  這讓後來才知道真相的科羅廖夫和他的技術人員得出了一個新的結論,即使沒有經過專門訓練,生物也能在太空飛行。

  在載人飛船的一切技術問題得到基本解決之後,蘇聯開始在全國挑選第1名上天的航天員。選拔稱得上是萬里挑一。

  當時蘇聯人選拔第一批宇航員的具體條件是,身體健康適於飛行,年齡不超過35歲,體重應不到75公斤,身高不超過1.75米,當然後兩項都是為了適應當時宇宙飛船的載重量和座艙尺寸的需要。


布勞恩與美國前總統肯尼迪在一起

  歷史上有許多巧合,在1934年3月9日,科羅廖夫第一次與蘇聯第一顆衛星的主設計師吉洪拉沃夫談起了載人宇宙飛行的前景,甚至談到了誰將第一個飛上太空,而尤裏加加林正好在這一天出生。

  公元 1961年4月12日上午9時7分,“東方”號運載火箭頂著世界上第一艘載人飛船騰空而起。與此同時,透過發動機的轟隆聲,清晰地傳來了加加林激動的道別聲:“我去了!”

  10時25分,當加加林向地面指揮中心報告飛船已經打開發動機時,指揮中心頓時沸騰開來。

  事實正如科羅廖夫一直擔心的,飛船在返回大氣層時真的出現了問題。由於故障使座艙與儀器艙不能及時分離,制動火箭的推力使飛船座艙瘋狂地旋轉打滾。此時“東方”號飛船正在以驚人的高速度疾速下墜。照這樣下去將是飛船會像熊熊燃燒的流星一樣高速砸向地面、宇航員被燒成灰燼和摔成肉醬的結局。指揮中心的人們都束手無策,科羅廖夫當時甚至都已經不敢看飛行的顯示屏。


前蘇聯火箭設計師科羅廖夫

  也許是幸運之神總是站在強者一邊。10時35分,密封座艙終於與儀錶艙在飛速旋轉中分離開了,但這時已比預定的時間整整晚了10分鐘。危難中加加林顯出英雄本色,他以驚人的毅力和意志戰勝了死神的威脅。

  當加加林在7000米的高度順利跳傘後,科羅廖夫立即給赫魯曉夫打電話報告説:“降落傘已打開,正在著陸,飛船正常。”聽到消息的赫魯曉夫在電話那頭向他大喊起來。

  穿著奇異的宇航服裝落地的加加林嚇壞了地面上的孩子,加加林一邊揮手一邊大聲喊: “請不要怕,我是自己人,是蘇聯人,是從宇宙飛回來的”……

  只有宇航員安全地返回到地面,蘇聯人才算是成功地實現了載人航天飛行,才能真正地贏得這場美蘇競爭的勝利。


蘇聯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後,幾乎立即就轉入了讓衛星搭載“試飛”狗進人太空軌道的實驗

  蘇聯宇航員尤裏加加林的壯舉使人類數千年的夢想成為現實,也使他從此獲得了“宇宙哥倫布”稱譽。為了紀念這個劃時代的成就,“4.12”成了“航空航天國際紀念日”。

  資料證明,在加加林上天前後,蘇聯曾有兩名航天員在訓練中死亡。

  此後,蘇聯人又連續進行了載人航天的飛行試驗。1963年6 月16日,“東方”6號飛船將世界上第一個女航天員捷列什科娃送入了太空,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位登天的女英雄。


1951年4月18日,美國空軍用“空蜂”號探空火箭將一隻猴子送人了高空

  加加林飛行之後不到4個星期,1961年5月5日,美國的“水星”4號飛船把宇航員艾倫謝潑送上了186公里的高空,作了一次亞軌道的試驗飛行。兩個月後,弗吉爾格裏索姆又乘坐“水星”號進入太空。1962年2月20日,“水星”6號飛船載著約翰格倫完成了美國人第一次地球軌道飛行。他用了4小時55分鐘圍繞地球飛行了3圈。

  讓美國人可以稱道的是,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太空人的格倫,日後居然成為世界上年齡最大的宇航員,這一點恐怕加加林就不如他了。

  其實,美國人的載人航天計劃開展得並不比蘇聯人晚。蘇聯人接連搶得了一個又一個的“航天第一”,這一事實深深地刺痛了美國人。然而,知道內情的人知道,此時的美國正在構想的一個舉傾國之力的龐大計劃--20世紀60年代後期轟動全世界的“阿波羅”登月行動。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