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第一部:《步天遠歌》上 10月13日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09日 16:47


20世紀70年代,在河南濮陽當考古學家打開了一座距今已七千多年的古墓時,人們驚訝地發現其中有用蚌殼拼成的青龍和白虎圖形。

  20世紀70年代,在河南濮陽當考古學家打開了一座距今已七千多年的古墓時,人們驚訝地發現其中有用蚌殼拼成的青龍和白虎圖形。這把中國人使用四象表示星象的歷史一下子推到了史前的年代。中國古人在很久以前就認為宇宙中的天體與自己的生活密切相連。史載距今一千多年前的唐代,當時著名的天文學家王希明曾用通俗歌謠的方式唱出了對天空星系感性認識,他給這首歌賦名為--《步天歌》


中國人使用四象表示星象

  早期的人們曾經為自己製造出巨大的翅膀,幻想像鳥一樣遨遊太空。雖然結果可想而知,但它失敗的經歷卻成為人類首次試圖飛翔的先河。當人類終於明白要想在天空中飛翔必須要掌握一種神秘的力量時,為皇帝尋求不老之藥的方士們,卻早已在某一天配出的炸翻了八仙桌的混合物中發現了一種改變世界的粉末---火藥。


中國古代用於戰爭的火箭

  一個後來被西方科學家證明的物理力量---反作用力。最開始時卻是供人們消遣製造歡樂氣氛的花樣。當人們運用竄天猴的原理生産出用火藥推進的箭矢時,一個新的名詞---火箭誕生了。顧名思義即是靠火來飛行的箭。縱觀中國古代發明的眾多火箭,都是自身攜帶燃燒劑和氧化劑,通過其燃燒形成高速燃氣流噴出,産生反作用力而推動火箭前進;在結構上,已具備了現代火箭的基本組成部分。成為今天結構精密複雜集高科技于一體的宇宙運載火箭的祖先。


人類乘坐"阿波羅號"宇宙飛船登陸月球

  人類的航天技術發展起源於大膽想象。隋唐時代出現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就描繪了仕女飛天的奇妙景象。相傳在14世紀,中國明代有一位叫萬戶的人進行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借助火箭的力量飛行的試驗,他失敗了。但萬戶這種大膽而天才的技術構思,比後來俄羅斯有“火箭之父”稱號的齊奧爾科夫斯基1903年提出利用火箭進行星際交通的設想早了幾百年。因此這次慘痛的失敗,被6個世紀以後的國際航天史學家公認為人類試圖利用火箭升空的首次壯舉。


現代火箭升空

  法國科幻小説大師儒勒凡爾納(1828-1905)在他的作品中令人驚奇地預見到許多未來的科學發明,包括人類掙脫地球引力進行太空旅行。這些超前的想象,點燃起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們對幻想創造的渴望。


法國科幻小説大師儒勒凡爾納(1828-1905)在他的作品中令人驚奇地預見到許多未來的科學發明,包括人類掙脫地球引力進行太空旅行

  大約在20世紀開始的時候,有兩個人不約而同地想到了一種新的更好的利用火箭的用途--探測高層大氣及空間。他們分別是俄國的齊奧爾科夫斯基和美國的戈達德。


飛機的發明者:萊特兄弟

  孩童時就沉浸在凡爾納奇妙幻想裏的齊奧爾科夫斯基在《航空通報》雜誌的讀者面前展示了一幅人們將如何進行第一次宇宙飛行誘人的前景,並畫出了第一艘宇宙飛船的圖形。這是那個世紀的人們第一次看到據説能飛到月亮上的工具的大致模樣。齊奧爾科夫斯基天才的構想和理論,使他成為世界公認的人類征服宇宙的先驅思想家和理論家,他的許多古怪的預見在後來都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1965年,在他逝世30週年時,世界天文組織還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月球背面的一座巨大的環形山。早已去世的齊奧爾科夫斯基留給了後人們一句著名的話:“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是人類不能永遠生活在搖籃之中”。


齊奧爾科夫斯基

  美國的戈達德是從1909年開始研究火箭動力學理論的。三年後,他點燃了一枚放在真空下容器內的固體燃燒火箭。用以證實火箭在真空裏能夠工作的理論。1919年,戈達德將自己多年研究成果寫成一篇題為《達到極端高度的方法》的論文,闡述了火箭運動的基本數學原理。1920年起,他開始主攻液體火箭。在姨媽的農場裏他建起了一座液體推進劑火箭靜態試驗和發射基地。1926年3月16日下午2點30分,他在馬薩諸塞州奧本冰雪覆蓋的農場裏,點燃了世界上第一枚液體推進劑火箭。儘管整個飛行時間只有2.5秒鐘,戈達德卻為試驗的結果激動不已。戈達德使用液態氧作為氧化劑。在火箭工程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926年3月16日下午2點30分,戈達德在馬薩諸塞州奧本冰雪覆蓋的農場裏,點燃了世界上第一枚液體推進劑火箭。儘管整個飛行時間只有2.5秒鐘,他卻為試驗的結果激動不已

  現代火箭的真正起步是在德國。


被稱為“歐洲火箭之父”的德國人奧伯特卻領導一批科學家成立了德國宇宙航行協會,開始了對宇宙航行的探討和現代火箭的研究

  早在1927年,當中國的毛澤東領導餓著肚子的農民舉行“秋收起義”時,被稱為“歐洲火箭之父”的德國人奧伯特卻領導一批科學家成立了德國宇宙航行協會,開始了對宇宙航行的探討和現代火箭的研究。他被稱為“現代火箭技術之父”。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