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秘魯又發現巨型古老地畫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4日 13:55)

  據此間媒體20日報道,一個由日本考古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最近在秘魯南部伊卡省納斯卡地區新發現了大約100幅形狀各異的巨型地畫。該小組經實地考證確認這些是此前未曾發現過的古老地畫。

  這些新發現的地畫多數表現為幾何直線圖形,但也有一部分是迄今尚未被破解的神秘圖畫。研究人員認為,古代印第安人創作這些地畫可能與他們祈求豐收有關。

  這是秘魯近年來第二次發現古老地畫。去年,秘魯考古學家在伊卡省帕爾帕市附近約145平方公里的山體表面發現了50幅巨型古老地畫,其中一幅圖形描繪的是“帕拉卡斯文明”時期的神像。

  秘魯納斯卡地畫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的世界文化遺産之一。地畫位於秘魯伊卡省納斯卡平原以北沿海荒漠上,距離首都利馬400多公里,是一組由一萬多條線組成的巨型人獸像和幾何圖案,其中包括直線、三角形、螺旋形以及人、猴、鯨魚、蜘蛛和大鳥等人獸圖案。

  據考證,納斯卡地畫是12世紀印加人興起之前的産物,可能産生於公元前50年至公元600年間的“納斯卡文明”時期。但有關圖像的作者及具體時代均無法考證,如何繪製完成更是一個謎。(記者劉國強)

責編:王卉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