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阿根廷發現最古老蛇化石 證明陸地進化?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4日 13:39)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在爭論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蛇是在陸地上進化的還是在海洋裏進化而來的?據美聯社20日報道,科學家在阿根廷發現了一塊蛇類化石,該化石可能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蛇類的化石,而且可能證明蛇是從陸地進化而來的。

  據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科學家赫薩姆扎哈爾説,新化石是在巴塔哥尼亞發現的,大小尚未對外披露,但不會超過3英尺長,他和一名美國同事在20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發佈了這一發現。扎哈爾説,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一個蛇擁有骶骨,這是一種支撐骨盆的骨骼。儘管這個動物有兩條小的後腿,但它卻像現在的蛇一樣爬行,只是偶爾用一用它的腿,但這兩條後腿的用途到底是什麼目前還不太清楚。這種動物明顯生活在陸地上,支持這一觀點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從解剖學上看,它生活在洞穴中,第二個理由是它的發現地是在陸地環境中。扎哈爾説,如果已知最古老的蛇生活在陸地上的話,這説明蛇是在陸地上進化成的。

  加哥菲爾德博物館的化石專家雷佩爾稱這一發現很重要,但我們也許不知道所有早期蛇進化的血統。也許有幾種蛇是從蜥蜴祖先那裏獨立進化而來,它們在進化過程中失去了腿。

責編:王卉  來源:環球時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