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濫伐滑坡古城滅頂 屍骨坑引出新疑案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4日 11:49)

  
昨日,雲陽朐忍古城,一位工作人員在“屍骨坑”考察 記者 陳傑 攝

  雲陽縣境內長江北岸,朐忍古城(戰國末期至六朝)的發掘正在收尾。吉林考古研究所三峽考古隊20日向本報披露,當時朐忍縣城數千人建房、燃火的材料,都取之於城後蔥蘢的大山,無節制的砍伐最終導致猛烈山體滑坡,公元6世紀繁華縣城因此被掩埋。

  濫砍樹木建起繁華縣城

  據史料記載,朐忍古城始建於戰國末期,後靠一座大山。現在,這裡屬於雲陽雙江鎮,山上栽滿油桐樹。

  “我們在發掘古城的過程中,很少發現樹木留下的痕跡——黑土。也就是説,當時,城後的山是光禿禿的。”考古隊負責人王洪峰説,後山樹木是被居民砍伐建了房,山上的灌木也沒能倖免,被他們當成燃料。

  據記載,朐忍古城設立800多年後,開始向下游15公里處搬遷。此次考古發現,搬遷基本結束時,兩次猛烈的山體滑坡將縣城掩埋。

  “繁華縣城被掩埋,史料並無記載。據説搬遷縣城是為平息下游叛亂,但據我們分析,後山滑坡嚴重到無法治理的地步,也是一大原因!”王洪峰説。

  “屍骨坑”位於古城鬧市區

  朐忍古城距離長江不足百米的麥田裏,考古隊發現了一個屍骨坑,19具人骨埋在土坑裏。“有一具屍骨被發現時,跪在地上,面朝地面,可能是被捆綁著手腳死去的。”另有幾具屍骨也呈彎曲狀。考古隊由此推測,他們屬非正常死亡,可能是遭遇了屠殺。

  王洪峰指著“漢代朐忍城區地圖”説,“屍骨坑”是位於當時縣城的中心!

  鬧市發現屍骨坑的消息,目前已經傳回王洪峰的單位——吉林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學有關專家已對此表示興趣,可能會前來雲陽調取骨頭樣本做研究,希望復原這19名漢代人死亡前的情景。

  關於這19名漢代人身份,考古隊員推測説,是家丁的可能性較大,因為考古隊此前在城外發現了墓葬群,較有身份的人都葬在墓葬群內。(陳傑) (來源:重慶商報)

責編:王卉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