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新疆花帽叫朵帕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48)

  新疆花帽,産于新疆,維吾爾語稱“朵帕”。是維吾爾族人民精心製作的民間工藝品,也是新疆少數民族喜愛佩戴的一種裝飾物品。

  維吾爾族佩戴花帽的傳統已有幾百年曆史。花帽的形式多樣,主要有巴旦木花帽、塔什幹花帽、格來木花帽、奇曼花帽、曼波爾花帽、翟爾花帽、瑪力江花帽、金片花帽、吐魯番花帽、伊犁花帽、庫車花帽、夏帕克花帽、鉤花花帽、金銀織錦花帽等十七八種。圖案多以新疆花卉、果實等自然形象為素材,組合成各種幾何圖形並在上面點綴寶石、瑪瑙、翡翠、珊瑚、琥珀、精玉等多種裝飾品;花帽的花紋樣式也很多,主要有大地散花紋樣、單獨紋祥、組合紋樣、巴旦木紋樣、十字對稱紋樣等多種紋路。

  花帽的製作方法簡易而獨特,用料也有高中低之分。

  新疆的花帽因地域各異而品種不同。如南疆和田地區主産的塔什幹花帽,四角突起,狀如升斗,採用大地散花圖案與彩色平繡技術,經精心繡制,全帽色彩對比強烈,火紅閃耀,有如盛開的花海。和田産金片花帽,採用壓、鏤花紋,以金片點綴裝飾,金光閃爍,富麗堂皇,為女式高檔花帽。喀什地區盛産的男式花帽,最負盛名者當推白花黑底、頂大口小、棱角突出的巴旦木花帽,其圖案由4個巴旦木紋樣構成,線條豐富多樣,造型古樸大方,花色莊重素雅。獨樹一幟的吐魯番地區花帽,其花大空白少,整個花帽佈滿四組豐盈的花朵,色彩濃烈灼艷,在花帽裏可謂首屈一指。

  如今,許多到新疆的遊客都會選擇幾頂花帽帶回去留念。上圖戴花帽的維吾爾族姑娘

責編:紅立  來源:人民日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