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完莊的“完”姓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47)

  河南平頂山汝州的盧法舜先生,近日講述了汝州完莊“完”氏的來歷。

  靖康元年,金破北宋都城汴京,俘獲徽欽二帝,滅掉了北宋。同年,康王趙構繼位於南京,改元建炎,史稱南宋。當時,金國屢屢南侵,戰事頻繁。趙構、秦檜統治集團偏安於江南一地,沉醉於歌舞逸樂之中,主張屈膝求和。抗金名將岳飛堅決反對議和,主張抗戰到底。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第四個兒子完顏宗弼(俗稱金兀術),是宋金對峙時期女真族傑出的軍事家和政治家。紹興九年夏,金兀術再度發動大規模對宋戰爭。岳飛率領岳家軍大破金軍,把金兀術打得大敗。郾城大捷後,南宋抗金鬥爭有了轉機。但高宗趙構擔心一旦中原收復,金人放回哥哥欽宗他就保不住皇位,故急切地希望與金議和。以秦檜、張俊為代表的求和派對岳飛早就恨之入骨,誣告岳飛“謀反”,將他殺害於臨安大理寺內。忠臣被害激起了抗金軍隊和老百姓的強烈憤怒,他們通過各種途徑抵抗金人。金兀術死後,他的後裔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為了避免與漢族引起爭鬥,於是把“完顏”這個複姓簡稱為“完”姓。

  盧先生説,如今完莊的“完”姓人,正計劃恢復“完顏”這個複姓。

責編:紅立  來源:人民日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