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人為和自然因素導致非洲乍得湖面積劇減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38)

  非洲乍得湖的面積在40年前為2.5萬平方公里,如今只剩下數千平方公里。法國科學家通過研究認為,是人為和自然因素的雙重作用導致乍得湖嚴重萎縮。

  乍得湖位於乍得、喀麥隆、尼日爾和尼日利亞交界處,它是非洲第四大湖,也是其周圍約2000萬人口的水源。據新一期法國《科學與未來》雜誌報道,法國發展研究院的專家認為,20世紀60年代以來,由於人們過度放牧、砍伐森林以及進行大規模灌溉,湖水面積在幾十年中急劇減少。1972年和1982年的兩次大旱災,使此後乍得湖得到的水源補給急劇減少。

  法國專家還指出,流經尼日利亞的科馬杜古約貝河是為乍得湖提供水源的河流之一,由於科馬杜古約貝河上新修了兩個水庫,使這條河對乍得湖的水源補給能力削弱。  

  借助衛星數據,研究人員對湖區周邊地區的地層進行研究後發現,大約6000年前,乍得湖的面積曾達到34萬平方公里,湖中最深處達160米,但如今面積僅數千平方公里的乍得湖最深處不過10米。

  法國專家認為,乍得湖對於沿湖國家民眾的生活至關重要,乍得湖的萎縮是全球氣候變暖的一個重要例證,同時也是水資源保護不利的後果。對於乍得湖的研究有助於人們更加清醒地認識所面臨的自然環境問題。(楊駿)

責編:紅立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