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大窯文化遺址出土文物將告別危房遷新居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33)

  記者近日從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獲悉,隨著內蒙古原始文化博物館即將建成,在大窯文化遺址中出土的數千件文物將告別棲身的危房,搬入新居。

  大窯文化遺址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郊區大窯村,自1976年開始發掘以來,先後出土了數千件舊石器時代早、中、晚期人工打制石器和三門馬、腫骨鹿、披毛犀等具有代表意義的多種哺乳動物化石。幾經輾轉,這些文物被存放在位於大窯村的大窯文物管理所。

  大窯文物管理所由一處農家小院改建而成,屋內陳設簡陋,土墻下部墻皮大片脫落,墻體潮濕,一間房的頂棚幾乎坍塌下來,成了危房。在同樣破舊的另外兩間房內,存放著大窯文化遺址和內蒙古另外23處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出土的近2萬件文物。

  隨著原始文化博物館的建成,這一窘境有望得到徹底改善。內蒙古博物館副館長付寧對記者説:“存放在危房內的2萬餘件史前文物將被移放到新建的原始文化博物館中,這些珍貴的國寶將在這裡被更好地保護起來。”

  據付寧介紹,原始文化博物館建築面積約3000平方米,將於今年9月建成,2007年開館。(丁銘、趙海軍)

責編:紅立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