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河南新鄭發現戰爭遺址見證秦滅韓的歷史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31)

  數十具成年男性的人骨架散亂地擺放在一起,有的屍骨上有明顯的被刀砍或被火焚燒過的痕跡。河南省新鄭市正在發掘的一處戰爭遺址,再現了2000多年前殘酷的戰爭場面。

  環壕內大部分是經火焚燒的散亂人肢骨,從清理的情況分析,這些肢骨都是在環壕內現場焚燒的,因為肢骨周圍的填土都被燒成了紅燒土。

  環壕內發現的人骨架,上、下肢骨均十分粗大,其中一具身高在1.85米以上。對7具較完好骨架的初步鑒定得知,他們均為成年男性。

  人骨的附近出土了4枚銅鏃,2片帶孔的鐵鎧甲片及4枚戰國時期秦半兩銅錢。專家據此判斷,環壕內死者生活的年代應該在戰國末期。結合人骨周圍出土的鎧甲及銅鏃等物品分析,死者的身份應為戰國晚期韓國將士,他們的人頭被秦國士兵割走邀功後,屍骨被隨意扔在環壕內。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郝本性説,據文獻記載,秦國在商鞅變法後,獎勵耕戰,為了激勵士兵英勇作戰,將軍功爵設為20等,軍人的地位與獲得敵人的首級相聯絡,“凡戰獲一首,賜爵一級”。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最先滅掉的是韓國,時間在公元前230年。”郝本性説,這一遺址的發現,是秦國獎勵戰功制度的實例,見證了秦滅韓國的那段歷史。(桂娟)

責編:紅立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