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四川保護工業遺産嘉陽小火車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29)

  世界上屈指可數、尚在營運的老式窄軌蒸汽火車──四川犍為縣嘉陽小火車,18日被四川省樂山市政府正式授予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作為當地的工業遺産加以保護。

  4月18日是國際古跡遺址日,今年國際古跡遺址日的主題是重視工業遺産,提高對其價值的認識,並對工業遺産採取保護措施。

  嘉陽小火車在樂山市犍為縣已有近半個世紀的運行歷史。1958年,為解決煤炭運輸難題,嘉陽煤礦(四川嘉陽集團前身)修建了總長19.84公里的芭(芭蕉溝)石(石溪)鐵路,並從石家莊蒸汽機車車輛廠購回小火車,于1959年7月12日正式通車運行。由於其軌距76.2厘米,僅為普通列車軌距的一半,因此也被稱為“寸軌”火車。

  作為當今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還在載客運行的老式窄軌蒸汽火車之一,嘉陽小火車以其不可再生性和鮮明的特點,被譽為“18世紀工業革命的活化石”“原生態的工業革命景觀”。

  據嘉陽集團董事長范剛介紹,通車初期,小火車客貨混裝,主要運煤,兼帶載人;上世紀60年代初開始客貨分裝,每列煤車後面加挂兩三節客車;自1978年開始,小火車實行客貨分開專列,每天6趟運行;上世紀90年代初芭蕉溝老礦區的煤採完後,小火車改為完全客運,至今已成為老礦區的生活專線,每天4趟運送著山裏山外的職工、家屬和當地的村民。

  范剛介紹説,運行47年來,嘉陽小火車累計客運量超過1300萬人次,運送煤炭2000萬噸。(白潔 苑堅)

責編:紅立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