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九處“工業遺産”入選第六批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27)

  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18日在無錫舉行的中國工業保護遺産論壇上説,有九處近現代工業遺産入選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這九處近現代工業遺産是:黃崖洞兵工廠舊址、中東鐵路建築群、青島啤酒廠早期建築、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石龍壩水電站、個舊雞街火車站、錢塘江大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導彈衛星發射場遺址和南通大生紗廠。

  最近,國務院通過了第六批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共1081處。它們當中的近現代工業遺産,包括了19世紀下半葉中國被迫開阜之後的西方殖民工業,洋務派和民族資本企業,以及上世紀50年代以來的社會主義工業等。

  在這些工業遺産中,年代最“久遠”的是建於1890年的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這個由清末洋務派官員張之洞創辦的鋼鐵工業遺跡,曾是中國近代最大的鋼鐵煤聯營企業。目前保留下來的舊址包括冶煉鐵爐、高爐棧橋、日歐式建築群、天主教堂等。

  最“新”的工業遺産是建於1958年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導彈衛星發射場。1966年,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號衛星從這裡升空。這裡還是中國最早的導彈實驗場。

  1903年由德國商人在青島德租界創辦的青島啤酒廠,如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啤酒廠,完全由中國人自己經營。2003年,青島啤酒廠百歲生日時,青島啤酒博物館建成開業,老式德國建築及建廠初期的設備、設施等大量工業遺存,構成了博物館的重要部分。

  由中國著名橋梁設計師茅以升主持設計的杭州錢塘江大橋,于1937年建成通車,它是中國自行設計的第一座公路、鐵路兩用特大橋,當時在世界上也是先進的。

  據國家文物局介紹,從1996年公佈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始,中國將“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列為一個保護類別。在2001年公佈的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大慶油田第一口油井和位於青海省的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成為首批進入“國保”名單的工業遺産。

  18日是“國際古跡遺址日”,今年國際古跡遺址日的主題是“重視並保護工業遺産”。

  據悉,工業遺産已成為正在試點的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的重要內容。國家文物局將結合文物普查的結果,對工業遺産進行專門的調查和評估,還將對它們進行註冊和定級,並在此基礎上制訂保護規劃。(劉暢 王力)

責編:紅立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