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河南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文物保護取得重大收穫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20日 11:27)

  河南省文物管理局17日稱,南水北調中線工程2005年度河南先期開工的滎陽市薛村遺址等11項控制性文物保護項目的考古發掘工作取得重大收穫。

  據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長孫英民介紹,滎陽市薛村遺址、娘娘寨遺址、溫縣陳家溝遺址、新鄉老道井墓地、鶴壁劉莊遺址、安陽郭裏墓地、黃張遺址、固岸墓地,湯陰羑河遺址,方城平高臺遺址,淅川閻桿嶺墓地等11項控制性文物保護項目取得的收穫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時間跨度長,文化內涵豐富。此次發掘的11個文物點,從新石器時代開始,歷經先商、商、西周、戰國、漢、北朝、唐、宋等歷史時期,時間延續達幾千年;既有遺址、城址,也有規模較大的墓群,遺跡十分豐富,主要有城墻及護城壕溝、房址、陶灶、蓄水設施、水井、陶窯、墓葬、祭祀坑、馬坑、道路等。

  出土文物數量多、種類全,品位高。此次發掘工作,絕大多數文物點的揭露面積在3000平方米以上,其中薛村遺址發掘面積達10000平方米。出土大量各類文物,其中珍貴文物約2000件,種類有銅器、銀器、鐵器、瓷器、玉器、陶器、骨器、石器、蚌器等,此外還發現有銅鏡、銅劍、印章、銅錢、銅飾品、綠松石串飾、陶質人物俑和豬、狗、羊等動物俑、鐵劍、卜骨、買地券和馬骨架、鹿骨架、豬骨架、帶有“陽”字的寶相蓮花紋瓦當等。

  學術價值重大,對於相關研究課題的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薛村遺址的發掘,對探討夏商文化演變的態勢,了解夏、商兩種政治勢力的興衰及人地關係等問題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劉莊遺址先商墓地的發現,為先商文化的發掘研究工作填補了一項空白,是該研究領域的重大學術突破,它的發現將對先商文化的墓葬制度、人種族屬、社會結構,尤其是商人淵源等重大學術問題的更深入研究起到很大的推進作用,目前已被列入中國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入圍項目名單;娘娘寨遺址的發掘,為解決學術界長期懸而未決的尋找西周東虢國故址問題提供了重要線索;固岸墓地的發掘,對探索中國白瓷製作工藝的起源具有重要價值。(桂娟)

責編:紅立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