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我國發現新屬種恐龍化石“長春龍”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12日 10:47)

  我國科研人員近日證實,3年前在吉林省中部出土的恐龍化石是一種新屬種的鳥腳類恐龍化石。

  這具恐龍化石全長約1米,頭骨長為115毫米,吻部短,眼眶長度接近頭骨長度的三分之一。這種恐龍具有5顆前上頜齒、眶前孔小、外下頜孔缺失、前齒骨發達等特徵。經科研人員研究認定,這是鳥腳類恐龍化石,根據其頭部特徵判斷,這條恐龍屬於世界上首次發現的新屬新種。

  吉林大學博物館館長金利勇研究員説,這條恐龍是混合了原始的和衍生性狀的小型鳥腳類恐龍,是松遼盆地白堊紀沉積中發現的第一種原始鳥腳類恐龍。它對於研究鳥腳類的演化、角龍類的起源,以及深入了解松遼盆地白堊紀脊椎動物群的組成結構、生態環境等具有重要意義。

  據吉大博物館恐龍研究課題組成員陳軍介紹,這具恐龍化石是2003年吉大博物館研究人員在長春及周邊地區發掘出的400多件古生物化石中的一件,經過約3年的修復,恐龍化石已基本恢復原貌。根據它的挖掘地點和樣本保存地點,吉大博物館研究人員將這具恐龍化石命名為“長春龍”。

  陳軍説:“通過化石判斷,這條恐龍雖然身材嬌小,但已經成年。由於它兩條前腿較短,後腿修長優美,因此我們判斷它是一種喜歡用前腿抓樹葉吃的小型恐龍。”

  經專家初步鑒定,與這具恐龍化石同時出土的古生物化石中還有獸腳類、角龍類等恐龍化石和恐龍蛋化石,以及哺乳類、鱷類化石。

  有關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被描述的恐龍大約有350個屬、650種至700種。我國已描述和定名的約有100種。(李瞧、馬揚)

責編:王卉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