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尋覽六大名泉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11日 11:44)

  中國地大物博,名泉嘉惠,僅著稱於世的名泉就有一百多處。現簡介其中的六大名泉景觀,供您春遊出行前選擇。

  中冷泉 位於江蘇省鎮江金山寺之西、石彈山下,被稱為天下第一泉,唐代大臣劉仁芻是品泉名家,根據水質(清、活、輕)和水味(甘、冽)兩條標準,評定了“天下六大名泉”,中冷泉被列為“天下第一泉”。中冷泉南有亭,北有樓,四週圍以石欄,清代書法家王仁堪寫的“天下第一泉”五字刻在石欄上。

  惠山泉 位於江蘇省無錫惠山第一峰白石塢下,“盡賞天下泉水”的唐代“茶神”陸羽曾把它評為“天下第二泉”。目前,惠山泉相傳為唐大歷年間無錫令敬澄開鑿,因僧人惠照在此居住,故名惠山泉。此泉分上、中、下三池,泉清淳,沏茶釀酒實屬上乘。現代民間盲藝人阿炳,在明月當空,汩汩泉水聲中,用道家韻律譜出的一曲《二泉映月》,更使二泉賞月成為冠絕天下的一處勝景。

  觀音泉 位於蘇州虎丘山觀音殿後,井口一丈余見方,四旁石壁,泉水終年不斷,清澈甘冽,又名陸羽井。陸羽與唐代詩人盧仝評它為“天下第三泉”。此泉園門橫楣上刻有:“第三泉”三字,每年吸引大量遊人前來遊覽。

  虎跑泉 位於杭州西湖和錢塘江之間的大慈山下。“虎跑泉”之泉,自後山的砂岩、石英岩滲出,清冽甘芳,與西湖龍井茶號稱“雙絕”。陸羽評虎跑泉為“天下第四泉”。泉西有宋代高僧道濟(濟公)的塔院遺址。虎跑泉水分子密度高,將泉水舀入杯中,放入鎳幣數枚可浮于水面,泉水高出杯麵約一二毫米而不外溢,為西湖奇觀之一。

  大明寺泉 位於揚州西北部蜀崗平山堂“歐陽修讀書處”附近的大明寺西花園內,陸羽把這口泉評為“天下第五泉”。如今,五泉附近建有“五泉茶社”,遊人在那品茶小憩,是一種快樂的享受。

  招隱泉 位於江西廬山觀音橋東,泉水叮咚,日夜奔流,晶瑩如玉,質純味美,唐代陸羽評它為“天下第六泉”。泉井上有一石頭和木房,以保護泉水清潔。(韓士奇)

責編:王卉  來源:人民日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