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13日夜空上演罕見天象“月掩角宿一”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11日 10:37)

  據天津、江蘇兩地天文學會通報,如果天氣晴朗,我國南方地區及西部部分地區13日可觀賞到月亮遮掩角宿一這顆亮星的罕見天象。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4月13日夜,正逢望月。在“掩始”之前,人們將會看到月亮的左邊有一顆亮度1.2等的藍色星,這就是角宿一。觀察會發現,月亮正在逐漸朝它接近。當“掩始”時刻到來時,角宿一星會突然“消失”。其實是月亮把它遮住了。當“掩終”時刻來臨時,它又會從月亮的上部突然出現。

  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介紹,當月球經過一顆恒星或行星前面時,常常將其遮掩起來,這種現象稱為月掩星。可是,要看到月亮掩蓋亮度在1等以上的明星,卻比較罕見。觀測月掩星可以測定觀測者的地理坐標、測定太陽的視差、研究雙星,還有助於了解月球邊緣的狀況。天文專家介紹,各地“掩始”和“掩終”的時間是不一樣的,因為月亮是從西向東繞地球運行的,因此,月掩星的天像是從西向東逐次發生的。下面是部分城市月掩星(掩始時刻和掩終時刻)的時間表:烏魯木齊23時40分和0時22分;廣州0時42分和1時16分;南寧0時18分和1時21分;成都0時08分和0時53分;貴陽0時14分和1時07分;昆明23時59分和1時12分;拉薩23時33分和0時51分;西寧0時19分和0時24分;海口0時25分和1時31分;香港0時47和1時18分;澳門0時42分和1時20分。(記者周潤健、蔡玉高)

責編:王卉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