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千年古稿翻案:猶大是為耶穌犧牲自己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10日 14:09)

  《猶大福音》副本內容描述,猶大是為耶穌犧牲自己

  近日,在埃及沙漠中發現一個紙莎草紙文稿,經鑒定確認,是失傳的《猶大福音》副本。其中的內容描述,猶大非但不是出賣耶穌的人,而且是為了主人犧牲自己。

  猶大是耶穌最親近門徒

  英國媒體4月7日報道稱,這個古老的科普特人手稿寫成于公元3或4世紀,是惟一存世的《猶大福音》副本,是聖經考古學方面最重要的發現之一。科普特文《猶大福音》副本手稿是1970年代在埃及明亞附近的沙漠中發現的。共有26頁,寫在13張紙莎草紙上。手稿經過幾個古董商之手輾轉到了美國,在紐約一個保險箱內寂寂無聞地存放了16年。美國國家地理協會等機構曾致力於該文獻的保管和鑒別。

  這個正在進行翻譯整理的文獻中,對曾被描述成歷史上最惡毒的人,給出了截然不同的説法。在馬太、馬克、路加、約翰的《新約聖經》福音書中,猶大都是一個背叛者,而在這個福音書中,他是與耶穌最親近的門徒。

  是服從不是背叛

  兩千年來,猶大的名字,就是背叛和欺騙的同義詞。專家對這份重新發現的福音書進行了研究後説,猶大通過幫助耶穌擺脫肉體的牽絆,實現了精神的自我解放。在這份福音書中,耶穌對猶大説:“你會勝過所有其他人。因為你將為被肉體包裹著的我而獻身。”在文稿的另一處,耶穌警告猶大,他會因為自己的舉動受到鄙視:“你會被後代人所詛咒。”這或許能夠為猶大徹底恢復名譽。猶大不是叛徒,他只是在遵循耶穌的指示行事。

  ■聲音

  專家對此意見不一

  “這個福音書中把猶大的背叛變成了服從,而耶穌肉體的犧牲事實上成為一種拯救。因此猶大成為最優秀的門徒,最終遭到其他門徒的嫉妒和怨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阿卡迪亞神學院研究新約聖經的克雷格埃文斯

  “該文稿使我們能夠對一個人物的歷史作用進行重新評價。他一直遭到基督徒的指責,是反猶太主義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人物。”──美國加州查普曼大學的馬文梅耶

  “這個所謂的猶大福音的確是一個古老的文本,但是還沒有古老到足以告訴我們什麼新的東西。其中表述的宗教理念,與公元1世紀關於耶穌和猶大的説法完全相背,但是在公元2世紀曾經盛行。通過類似的推論,你可以聲稱在維多利亞女王寫的文稿中,有關於《指環王》和她的CD音樂光盤收藏的論述。”──英國阿伯丁大學的西蒙蓋特科勒

  “其中會有一些吸引人的內容,但並不會損害基督徒多年來的信仰。猶大福音寫成于公元130年到170年之間,遠離猶大在世的時間。”──英國聖經協會執行主席詹姆士卡特福德(紫藤) (來源:《新京報》)

責編:王卉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