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首批近千隻天鵝返回新疆天鵝湖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10日 11:15)

  入春後,首批近千隻天鵝經過長途飛行,重新返回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天鵝湖,白羽與殘雪相映,清寂了一冬的草原漸漸恢復了生氣。與往年相比,今年天鵝回遷的時間有所提前。

  4月鶯飛草長,但是地處山地的巴音布魯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依舊冰雪殘留,在春天氣息的召喚下,天鵝、灰鶴、斑頭雁等候鳥已陸續遷返。在被稱作天鵝湖的大小沼澤洼地裏,不時可見天鵝交頸相伴、揮翅擊水的熱鬧景象。

  因冰雪尚未消融,天鵝等候鳥覓食還有困難,保護區工作人員及時開始投放食糧,以幫助長途跋涉疲乏的天鵝恢復體力,迎接即將到來的孵育期。

  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介紹,在實施保護區工程和限制牛羊進入後,目前保護區天鵝已增至8000多只,是1980年保護區成立時的兩倍半還多。隨著濕地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來此棲息的天鵝等野生鳥類還會繼續增加。

  巴音布魯克天鵝湖自然保護區是中國唯一的天鵝自然保護區,交錯分佈著近百個被茂密的蘆葦叢分割成的湖沼地,每年的4月至10月,包括大天鵝、小天鵝、疣鼻天鵝、雁鷗等在內的珍禽鳥類都會相繼飛抵這裡。(記者趙春暉)

責編:王卉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