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國家地理報道 > 正文

天然景致令人叫絕 四川華鎣山峽谷探幽

央視國際 (2006年04月07日 15:56)

  大峽谷內別有洞天

  天然景致令人叫絕

  春天,我們到四川華鎣山大峽谷探幽,心情愉悅萬分。那裏谷深洞幽,林翠泉清,使人流連忘返。

  大峽谷位於華鎣山東緣中段的鄰水縣甘壩鄉境內,全長約6000米。去時正值陽春三月,清風和煦,山花怒放。剛到谷口,就見一片充滿靈性的飛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遊人的到來。在飛瀑熱烈的掌聲中步入通往峽谷的小徑,一邊飽覽谷中的絕倫景觀,一邊聆聽導遊繪聲繪色的講解。

  大峽谷是一座綠色寶庫,森林面積達200多公頃,覆蓋率在80%以上,人文、自然景觀比比皆是。這裡曾是華鎣山遊擊隊活動的場所,遊擊隊憑藉谷中茂密的森林、眾多的溶洞和險要的地勢與敵人週旋,為新中國的解放事業譜寫了不朽的《紅岩》史詩。這裡曾是古巴人休養生息的家園,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與世無爭,盡情地享受著桃源之樂。

  漫步谷中,盡情地觀仙潭凝碧、怪石古樹;聽風敲竹韻、松濤鳥語;極目群山皆拱附,仰看百鳥伴行雲。特別入眼的是自然村落點綴其間,山體被星羅棋佈的房舍、田園、波光粼粼的水塘和春天滿山遍野的油菜花簇擁著,恰似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畫。那份世外桃源的景觀,讓人頓覺返樸歸真的愜意。

  不知不覺,我們來到谷中的著名景點“天下第一洞”。還未到洞口,一尊若影若現、若有若無的偌大的天然佛像躍入眼簾。沿著陡峭的崖壁攀登而上,便進入洞中。前腳剛進,耳邊傳來陣陣轟鳴。“別怕,這是洞內瀑布的聲響。這是世界上第一壯觀的洞中瀑布,寬近10米,落差高達150多米,洞中聚音,所以聲如雷霆。”緊隨導遊小姐身後,我們步入洞中深處,仿佛置身仙境。瀑布從洞頂飛流直下,閃爍著五彩光芒,壯觀絕景令人叫絕。

  《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紅立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