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傳説歌謠 > 正文
牛郎織女的傳説

  

第二則

  很早很早以前,山裏住著戶人家,老人們都死了,家裏剩下了兄弟倆。老大娶了媳婦,這媳婦心眼不好,老想獨霸老人留下的家業。

  有一天,二小領著狗去放牛,到了地裏,他拍打著牛背説:“牛哇,牛哇,我想睡會覺,你可千萬不要亂跑。”老黃牛像聽懂了人話,低著腦袋“哞、哞”地叫了幾聲,甩打著尾巴在他身邊吃起草來。二小躺在草地上睡著了。

  錯過中午,嫂嫂提著罐子來給小叔子送飯,見二小正在睡大覺,照他身上狠狠地踢了一腳。二小醒了見是嫂嫂,慌忙爬起來,站在地上像個愣雞。

  嫂嫂把飯罐子往地上一擱,氣呼呼地説:“你倒自在,撒著牛睡大覺,牛丟了我才和你算賬哩!”説完,她一扭屁股走了。

  二小的肚子早就餓了,捧起罐子剛要吃,身邊的大黃牛一頭把罐子撞了,罐子摔了個稀巴爛。大黑狗見了地上的飯,張口就吃,不一會,就把地上的飯舔了個一乾二淨。

  二小瞅著碎罐碴子害怕了,覺得回家也沒好兒。他長嘆一聲;“唉,怎麼我就這樣命苦啊!”

  二小的唉聲剛落,大黑狗撲通一聲倒在地上,鼻子口裏流血,一會兒就斷了氣。他這才明白,嫂嫂在飯裏下了毒藥。

  二小心想:看來不能和這個害人精在一塊過了,要不早晚得死在她手裏。日頭兒快落西山時,他趕著牛回了家。一進院子,扭頭見哥哥打外邊回來,二小心裏一酸,兩眼止不住地流淚。哥哥見弟弟這樣傷心,不知家裏出了什麼事,忙問:“你為嘛這樣難過?”“我把嫂嫂送的飯罐子打了,狗吃了地上的飯就死了。”哥哥聽了,心裏明白了八九,鬥又鬥不過家裏的女人,為了難。

  二小哭著説:“哥,咱們分開過吧。”哥哥見弟弟説要分家,更做難了,一來弟弟還小,二來他外出做買賣;家裏沒有幫手也不行。要是在一塊湊合著過吧,又怕弟弟有個三長兩短。

  二小見哥哥發愁,就説:“哥,家裏什麼物件我也不要,只要那頭牛。”弟兄倆在院裏説分家的話,媳婦聽見了,打心眼裏高興。她手扒著門框衝著丈夫説:“往後各過各的好,我做主依了二弟!”

  哥哥眼裏噙著淚花兒,一句話也説不出來。

  第二天,二小趕著牛車走了。走來走去,越走越遠。二小心想:老是這麼走,走到多時是個頭?乾脆就住在這吧!他把牛車停下,砍了好多樹枝子,就著山坡兒搭棚。棚子搭好了,就和老黃牛在這兒落了戶。

  那頭牛是天上的金牛星下界,已經跟著二小過了一年多,這一天夜裏死了。老黃牛死後,一連給二小托了三個夢,夢裏對二小説:“到明天午時三刻,我要回天庭去了。我走後,你把我的皮子剝下來,等到七月七那天,把它披在身上,保你能上天。王母娘娘有七個閨女,那天他們到天河裏去洗澡。記住,那個穿綠衣裳的仙女就是你媳婦。你千萬別讓她們看見你,等她們都到了水裏,你抱了保衣裳就往回跑,她準追你。只要你回了家,她就不會走了。”

  第二天,二小見老黃牛死了,不吃也不喝,手摸著它光啼哭。後來就把牛皮剝了,留下牛皮埋了牛,又在牛墳上跪著大哭了一場。

  七月七那天,二小披上牛皮,立時兩腳離了地,飄飄悠悠來到、天河岸上,他悄悄地躲在樹林裏等著。一會兒,王母娘娘的七個仙女來了,她們一個個脫了衣裳,撲通撲通跳到了水裏。

  二小瞅準了那身綠衣裳,竄過去抓起來就跑。三仙女見有人抱了她的衣裳,打水裏出來就追。緊追慢追,追到二小家裏。三仙女問二小為嘛拿她的衣裳,二小説想讓她做自己的媳婦。三仙女再三説天規不容,二小一再説人間比天上好。三仙女見二小長得好看,也動了心,就應了他。打這,三仙女落凡到了人間,她天天在家彈花織布,人們就叫她織女。二小天天外出賣布掙錢。小倆口過起了舒心日子。

  三仙女和二小過了三五年,給他生了一男和一女。一天,二小到地裏去幹活,天上響起了天鼓,玉皇大帝派天兵天將把織女抓走了。二小回家一看,見兩個孩子啼哭,不知媳婦上了哪兒,急得團團轉。一問孩子,那大孩子手朝天上一指劃,二小才想到織女走了。他急忙擔起兩個孩子,披上牛皮去趕織女。

  二小心急,追得快,眼看快追上織女時,惹惱了王母娘娘:“好你二小,莫非你要追到靈霄殿上去嗎?”她打頭上拔下銀管,在二小和織女中間一劃,立刻劃成了一道天河。二小沒有辦法過河,急得直跺腳,筐裏的兩個孩子直喊娘。織女和二小都哭了,啼哭也沒用。二小想給織女留個想念,拿出牛扣套投向織女,織女接在了手裏。織女想了想,沒嘛可送,掏出織布梭照著二小扔來,織女手勁小,把織布梭扔歪了。

  直到現在,天河一邊的織女星懷裏有扣套星,另一邊的牛郎星旁有個梭子星。

<<上一頁下一頁>>
第2頁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