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自助”端午 > 正文

端午節自己動手包粽子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1日 10:13


  粽子又叫角黍,是米製品。端午節吃粽 子同詩人屈原有關。

  最初的粽子叫“筒粽”,到了魏晉時代,端午吃粽子已極為普遍,煮食用菰葉包粘米、粟子、棗子及其他佐味品做成的粽子。後來人們用艾葉或葦葉包粽子。

  下面我們來自己動手包幾種粽子試試:

  綠豆鴨蛋粽

  糯米、綠豆各750克,花生米25克,熟鹹鴨蛋黃5個。將蛋黃切碎與糯米、綠豆、花生拌勻即成餡。取泡過的粽殼葉折成鬥狀,填入適量餡料,包好後入鍋加冷水浸沒粽子,煮沸1小時後,改文火煮1小時即可。

  陳皮牛肉粽

  泡過的糯米、綠豆各1000克,牛肉、陳皮各100克,豬肉末50克,蔥末、姜末、食鹽適量。用豬油將蔥末炒黃,依次放入牛肉、陳皮、豬肉末炒半分鐘後,淋上麻油即成餡。包時先填進拌勻的糯米、綠豆,將餡料夾在中間,再按上述方式煮熟。

  百果粽子

  糯米750克、青梅、菠蘿肉、冬瓜條各25克,西瓜子仁、核桃仁、葡萄幹、紅絲各15克,白砂糖300克。先將青梅、菠蘿肉、冬瓜條各用白糖水煮,瀝幹水分,然後用白糖腌漬24小時,即成餡。包成五角方底粽,煮50分鐘,離火燜4分鐘即成。

  各地的粽子也有不同的風味;例如:閩南人有著名的燒肉粽、廣東人有聞名的裹水粽、客家人愛吃八寶粽,潮州人偏愛豆沙粽...... 你呢,吃過什麼風味的粽子呢?自己會包拿一種呢?(作者:趙曉兵)

(編輯:郭翠瀟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