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最新播報 > 正文

西藏紀錄片讓泰國清邁感受西藏“高原風”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8日 10:22

  藍天白雲映襯下的布達拉宮,身著艷麗藏裝翩翩起舞的藏族姑娘,迎風飄展的彩色經幡,嘹亮悠長的藏族歌聲……“2003中國西藏文化周”的文藝演出尚未開始,期待已久的觀眾就被大屏幕上播放的有關西藏的紀錄片所營造的“高原風”所包圍。

  11日,“中國西藏文化周”藝術團在泰國舉行第6場演出,將來自“世界屋脊”、洋溢著高原風情的歌舞表演帶到泰國北部城市清邁。

  演出在獨具特色的禮儀樂舞《嘎爾》中拉開序幕,能容納1500人的清邁中央劇院座無虛席,場內臺階上也坐滿了觀眾。曾于9月訪問過西藏的泰國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賽莎婉專程從曼谷趕來為演出擔任主持。

  藏族是中國能歌善舞的民族之一,藏族人有“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的美稱。這次文化周活動讓泰國觀眾對此有了切身感受。不論是來自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腳下的舞蹈《珠峰情》,還是格桑央珍的女聲獨唱《牧歌》,都贏得了陣陣掌聲。在曼谷、烏隆等地倍受歡迎的雙人舞《珞巴人的刀》以及藏族著名演奏家次旦用西藏獨有的鷹笛演奏的、由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譜寫的《雨絲》樂曲等節目,同樣得到了清邁觀眾的青睞。展示多姿多彩的西藏傳統服飾、民間服飾和其它各民族服飾的《雪域彩虹》服飾表演則成為泰國觀眾所看過的最特別的“時裝表演”。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2003中國西藏文化周”代表團團長白瑪赤林在演出前致辭時説,西藏有著神奇的魅力和深厚的歷史沉澱。本次文化周帶給泰國觀眾的節目是西藏優秀的藝術家在不斷繼承傳統民族文化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創作的藝術精品,既有傳統的西藏歌舞,也有反映當代西藏人民新生活的節目,具有濃郁的西藏特色,相信演出將給清邁觀眾帶來美好的藝術享受。

  清邁府議員瑤瓦帕在致辭中説,中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西藏又有著“佛教聖地”的美譽,這次文化周活動將加強泰中兩國在文化、宗教領域的交流,同時也為泰國人民提供了一次進一步了解中國,特別是中國西藏文化的機會。

  同一天,文化周西藏圖片唐卡展也在清邁開幕。展覽展出的200余幅圖片和10幅唐卡,全面展示了西藏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真實展現了西藏社會歷史的變遷,反映了西藏悠遠的歷史,富有魅力的宗教、文化、風俗和藏族人民樂觀向上的民族精神。

  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和泰國政府聯合主辦的“2003中國西藏文化周”于12月5日至18日在泰國曼谷、烏隆、清邁、洛坤等地巡迴舉行。這是中國首次在泰國舉辦關於西藏的大型綜合性文化活動。

(編輯:郭翠瀟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