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民俗頻道 > 走進西藏 > 嘉賓文萃 > 正文

煨桑、戰神和格薩爾之箭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6日 17:06

  

文、圖/孫明光

  這是坐落在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高山上的兩個普通藏族村莊。每年正月十五、十六兩天,他們都要舉行射箭對抗比賽。比賽前的煨桑、呼喚戰神的儀式和英雄史詩《格薩爾》中的描述一脈相承。史詩中有一部《世界公桑》,説的是少年覺如通過賽馬決勝取得了嶺國王位,被尊稱為雪域格薩爾大王。格薩爾為了讓各路神靈在日後的征戰中給予佑助,完成降妖伏魔、為民除害、統一高原的大業,組織嶺國各部落在阿尼瑪卿雪山下舉行盛大的煨桑慶典。一次煨桑竟然成了史詩中的重要篇章。

  有意思的是,煨桑這個詞是藏漢語結合而成的。“煨”是漢語,有“埋在熱灰中燃燒”的意思。桑是藏語音譯,有“煙、煙火”的意思。如果把“煨桑”稱為“煙祭”也許更符合祭祀的宗教氣氛。據説在遠古時期,男人出征或狩獵回來,不能馬上進村寨,族長、老人、婦女、兒童在郊外點燃柏樹枝葉和香草,替歸來的男人熏身,並不斷往他們身上灑水,目的是驅除男人們在外沾染的污穢之氣,和漢地的“洗塵”的原始形態很相近。不過和漢地相比,煨桑還具有鮮明的迎神目的。煙成了溝通神靈的媒介。《格薩爾》裏的煨桑祭祀的描述很多,幾乎人們的一切祈願都可以成為祭祀煨桑的理由,大到攻克仇敵,小到祛病延年。

射箭比賽前的煨桑祭戰神

  這年的正月十五首先由瑪尼多龍村當東道主,兩村共同選出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擔任祭祀儀式的主持。結果果毛灘村的龍本被委以重任。多龍村和藏區的許多村子一樣,都有一座公共煨桑臺。在龍本的帶領下兩村的弓箭手聚集在煨桑臺上,往大香爐裏放入許多乾淨的柏樹枝葉,再加入多種香草、香果摻拌的糌粑。據説,山神(大多也是戰神)特別喜歡聞香。

  桑煙燃起,香味四溢,柏樹枝葉、野香果發出炸響。濃濃的桑煙中,龍本手執哈達和白酒,高聲誦頌祈禱文,帶領弓箭手按照順時針方向圍繞香爐旋轉,不時地呼喚戰神,煨桑開始漸入佳境。

  今年66歲的龍本不僅精通煨桑祭祀的程序,尤其能夠熟練的誦讀許多祈禱文,這類祈禱文相當古老,大多源自佛教傳入藏區前的本土宗教——苯教。古老苯教的祭祀儀式是全體部落氏族最高的精神生活。儀式由巫師主持。當時的巫師往往是上知天文曆法,下通醫術,對民族的重大舉動,如戰爭、遷徙等通過占卜打卦決定行動的人。祭祀儀式中的巫舞則是他聯絡溝通神與部落成員間的方式,巫師也就成了通神的使者。現在已經很難看到真正古老、保持著更多傳統色彩的巫舞了。祭祀所用的祈禱文的編創,想必是經過了長時間的錘煉。我們今天看到的祈禱文大多都用詩歌體形式。文字精練、涵義豐富,類似于閱讀古漢語中的經典作品。而流傳下來的祈禱文就成了現代人研究古代青藏高原上遊牧民族部落組織的珍貴文獻。

  祈禱文將眾多的天神、龍神以及山神、地方神都一一請到。需要特別迎請的比如本部落的保護神則通過大段的讚詞對它們的本領、作用,乃至形象容貌加以頌揚。此時,龍本誦讀的祈禱文大概就相當於古代部落出征前使用的祈禱文吧。

  煨桑臺上的氣氛更加熱烈,仿佛各路戰神已經到了。酒灑向天空,龍本的誦讀進入高潮,

  “請應允我的願望/乞求神靈幫助我即刻實現一切所願之事/如願實現所求及未求一切願望。”

  眾人齊聲呼喚:“嘰嘰唆唆/戰神勝利—戰神勝利。”

  在瀰漫桑煙的鼓舞下,“壯士出征。”兩村的射手走下煨桑臺,開往靶場。途中依然情緒不減,不時振臂舉弓呼喚戰神。

弓箭手們走下祭壇

  靶場設在冬閒的農田裏。主客隊相距六、七十米各壘一靶臺,頂上疊放3塊精選的土塊。靶心用白紙製成,巴掌大小。惟一的區別是,主隊為方形,客隊為三角形。靶臺壘好,射手再次圍靶臺呼喚戰神。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