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民俗頻道 > 走進西藏 > 討論主題 > 正文

主題九:長江源頭藏區草原的生態危機精華版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5日 21:52


  

開場白

  【網絡主持人】長江發源於青海省南部的唐古拉山脈主峰格拉丹冬冰峰西南側的姜根迪如冰川。格拉丹冬,藏語意為“高高尖尖的山峰”,海拔6620米,姜根迪如海拔6548米,有南北兩條呈半孤形的大冰川,南支冰川長12.5公里,寬1.6公里。冰川尾部有兩公里的冰塔林,這高聳入雲的冰雪山體和晶寶皎潔的大冰川,是萬里長江的源泉。但是近年來,由於受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和人為破壞,長江源區植被及土地加速退化,冰川出現大面積萎縮,生物多樣性不斷減少,面臨嚴重的生態危機。今天我們我們請到了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董鎖成、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所副研究員諾布旺丹、中央民族大學人類學博士研究生劉源來跟各位網友探討長江源頭的生態危機問題。先請三位嘉賓跟各位網友打個招呼。

  【嘉賓:諾布旺丹】開場白:各位朋友,聖誕節好!很高興在這裡和網友聊一些江河源頭一些生態和社會經濟的有關情況。

  【嘉賓:董鎖成】開場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在聖誕之夜和大家在“走進西藏”欄目共同探討長江源生態環境問題!

  【網絡主持人】我們知道劉源是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8月志願者,曾沿109國道西寧、格爾木、沱沱河等地,多次野生動物調查,歷史及人文現狀調查。請劉源給我們介紹一下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的基本情況吧。

  【xs4435】諾布旺丹博士您好!請您介紹一下您在長江源頭的所見所聞好嗎?謝謝!

  【網友嘉賓:劉源】大家好,很高興今晚和大家聊聊我們母親河的源頭

  【雪泥飛鴻】歡迎你!可有許多問題要請教!

  【特邀主持人:杜永彬】大家節日過得怎麼樣?歡迎來切磋西藏的生態環境。

  【雪泥飛鴻】歡迎杜老師!

  【我的實力驚動了黨】歡迎大家光臨敝站,尤其在節日大家還能一如繼往,感動!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任吉東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