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民俗頻道 > 走進西藏 > 討論主題 > 正文

主題七:世界大文化背景下的《格薩爾》精華版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3日 21:51

  《格薩爾》是中國最長的史詩,同時也是世界最長的史詩,據説這部史詩的長度至少在200萬行以上,而且它還是一部正在民間口耳相傳的活態史詩。那麼,這樣一部在藏區家喻戶曉的史詩在藏區民眾社會中究竟佔有怎樣一個社會地位?在世界文化史上究竟佔有怎樣的一席?今天我們請來了著名學者、文藝評論家楊義先生和藏族著名學者降邊嘉措先生,讓他們站在世界大文學背景下,為我們解讀藏族史詩《格薩爾》的文化意義和它的獨特價值。

  

開場白


  【網絡主持人】大家好,很高興又“見”到你們!“走進西藏”系列在線的第七主題“世界大文化背景下的《格薩爾》史詩”現在開壇!

  今天的兩位嘉賓想必很多網友都比較熟悉,一位在文學研究的很多領域都成績斐然的著名學者楊義先生,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兼學術委員會主任、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所長兼學術委員會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文學評論》主編;另一位是我們的老朋友,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格薩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降邊嘉措先生。

  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到來,首先請兩位專家和網友們打個招呼。

  【嘉賓:降邊嘉措】開場白:網友們好,很高興再次跟你們見面!

  【嘉賓:楊義】開場白:朋友們好,在這個03年快要過去的時候,能夠跟大家在一起聊一聊文學問題、文化問題,特別是聊聊藏族的偉大的史詩《格薩爾》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格薩爾》作為世界上最長的史詩,經過20年的收集和研究,雲集了很多豐富的成果,而且它作為長江黃河的源頭的一種文明形態,對於豐富我們中華文明的多元一體的構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同時,它也徹底地改變了過去所謂中國是史詩窮國的這麼一種偏見,由於《格薩爾》和少數民族地區的其他史詩《江格爾》、《瑪納詩》這些史詩的收集和整理中國將是世界上資源最豐富的史詩大國,這裡面有非常豐富多彩的對神話的想象英雄的描繪還有世俗生活的展示。我相信通過我們的交談都會給大家留下非常的印象,而且會更加熱愛我們中國的文明,因為熱愛首先要了解,了解的熱愛才是一種深刻的愛,讓我們開始聊天吧!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徐建委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