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民俗頻道 > 走進西藏 > 討論主題 > 正文

  【復返得自然】與吉祥文化相對應的,藏民族還有許多禁忌存在,這樣的現象産生的原因是什麼?反映了民眾的怎樣一種心理?

  【嘉賓:羅桑旦增】禁忌就是為了圖個吉利。在藏族有一些禁忌,比如説生孩子,在過去嬰兒給他取的名字太好了,説得過分好了,這家人按就會害怕,怕這個孩子會折壽。再一個不讓生人抱小孩,特別忌諱讓不生孩子的人抱小孩,説不生小孩的女人是禍源,會給小孩帶來不好。還有別的比方説認為吃的東西肉裏頭馬肉,還有驢肉、狗肉不能吃,認為臟,不好。總之,都是為了圖個吉利,為了能夠吉祥。

  【秀世花火】今天我們的兩位嘉賓都是研究藏族民俗的,那麼能不能請你們二位為我們想去西藏旅行的王友們介紹一下在藏族民俗方面應該注意些什麼?以免冒犯了我們的藏胞。

  【嘉賓:崗措】到了藏區你能看到很多寺院,去參觀寺院應該順時針方向轉,進殿堂應該脫帽,不能大聲喧嘩。第一次進藏民家最好戴上哈達,獻給主人,以表示你對主人的尊重。

  【高山雪子】請問羅桑旦增老師,西藏本教的“萬”字(雍仲)代表什麼意思?與道家的仙聖有什麼關係?

  【嘉賓:羅桑旦增】這個“萬”字藏語叫“雍仲”,其實根據我的理解可能是漢字,我看過有一個蒙古人寫的《漢區佛教史》,説這個“雍仲”在漢文裏的意思,就是“永存”。本教裏頭説的“雍仲”意思也就是的“永固”、“永存”的意思。我認為現在本教和內地的道教要是扯到一塊去很難扯 ,但是我認為兩者之間肯定有一定的關係,因為“本”字藏族也叫“萬”,據説是武則天定它為“萬”字。“雍仲”的含義就是“永存”的意思,永遠不變。我認為“萬”字本身是漢字,本教説不定也可能是“萬”教,不過現在還沒有完全考證出來。本教主要是講述消除災難、祈福,道教也有這個意思,它們在宗教的形式上來有共同支出,但是現在不能完全等同起來,也無法確定到底是誰傳給了誰,但是根據現在的有關資料表明兩者確實有一定的聯絡,比如説本教的圖案裏頭,道教裏頭有一個太極圖,藏族也有,藏族管它叫“格極”,意為“喜旋”,兩者都有一個“極”音。再有道教經常説的“八卦”,藏文裏頭“八卦”的音和漢語裏面完全是一樣。現在只是不能具體説有什麼樣的聯絡。

  【貓咪mm】嘉賓老師,藏民身上是否一般都帶有吉祥物啊?一般有些什麼呢?你們帶不帶呀?

  【嘉賓:羅桑旦增】現在農牧區主要帶護身符,是一個小盒子裏頭裝一個佛像。

特邀主持人:金志國

  【特邀主持人:金志國】請問羅桑旦增老師,請談一下藏刀在藏族生活中的重要性。它的文化蘊含是什麼?

  【嘉賓:羅桑旦增】關於藏刀一般官員們帶的刀還是比較長,比較秀氣,主要起裝飾作用。在康區康巴人帶的刀相當長,那是長刀,可能跟他們的性格有關係,一般都非常強壯,而且好強,他們的裝飾裏邊都是扎著紅辮子,腰上挎著長長的刀。衛藏的農區裏頭,都是一些小刀,沒有裝飾得非常好,農區帶刀可能主要是吃肉用的。藏人帶刀的挺多,刀的樣式也是各式各樣。去布達拉宮見拉拉喇嘛的時候,他們穿上官服的時候就帶刀,那個可能是當時過去延續下來的,只是一個裝飾品。

  【John3381】西藏人的右肩裸露是為什麼?

  【嘉賓:羅桑旦增】可能是跳舞的時候為了便於甩袖,還有便於幹活,也有兩個袖子都脫下來的,有的時候不想兩個都脫了,習慣上都先脫右邊的,這跟人的習慣有關。

<<上一頁下一頁>>
第12頁
(編輯:程振宏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