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民俗頻道 > 走進西藏 > 討論主題 > 正文

主題五:藏族女性生活史精華版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2日 00:04

  2003年12月21日19:00,由CCTV.com、中國社會科學院格薩爾研究中心、《中國西藏》雜誌社、亞細亞民俗學會共同主辦的紀念格薩爾創作千年的系列在線活動“走進西藏”第五主題“藏族女性生活史”展開。今天我們請來的是兩位女性嘉賓,一位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所藏文室主任、博士生導師楊恩洪研究員,楊老師已經是第二次來到CCTV.com了,她除了研究格薩爾藝人外,還做藏族婦女口述史的研究,並即將出版這方面的專著。我的另一位嘉賓德吉卓瑪老師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佛教研究中心常任研究員。她的研究方向是藏傳佛教出家女性研究,並著有專著。兩位專家分別從藏族女性的形象、生活概況、藏族女性的特殊群體—出家女性以及藏族女性生活史方面對網友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答,理論性和趣味性相結合,論壇場面非常熱鬧,專家和網友都感到興高采烈。

  

開場白

  【網絡主持人】晚上好!歡迎朋友們的如約到來!今天我們請來的是兩位女性嘉賓,一位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所藏文室主任、博士生導師楊恩洪研究員,楊老師已經是第二次來到CCTV.com了,她除了研究格薩爾藝人外,還做藏族婦女口述史的研究,並即將出版這方面的專著。我的另一位嘉賓德吉卓瑪老師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佛教研究中心常任研究員。她的研究方向是藏傳佛教出家女性研究,並著有專著。下面請兩位嘉賓跟我們的熱情求知的網友們問個好吧!

  【嘉賓:德吉卓瑪】開場白:各位朋友,大家好!特別高興有這麼一個機會來談藏族女性這個話題,謝謝!

  【嘉賓:楊恩洪】開場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我們再一次見面。

  

你心目中藏區女性的形像是什麼樣的?

  【網絡主持人】今天我們談論的是有關藏區女性的話題,那麼首先請問二位女性嘉賓你們心目中的藏族女性是一個怎樣的形象呢?

  【玻璃娃娃~.~】我很喜歡西藏,我覺得西藏是片神奇的土地,在我心中,西藏很神秘,不知西藏女性是否也那樣具有神秘感呢?嘉賓能告訴我嗎?

德吉卓瑪

  【嘉賓:德吉卓瑪】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我心目中的藏族女性是一個智慧、美麗、善良、博愛、寬容、健康、實在而知羞的女性。

  【嘉賓:楊恩洪】在西藏,女性佔總人口的51%,他們實實在在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承擔著繁重的生産勞動、文化傳承、人類的延續等重任,但她們非常善良,待人熱情友好,並不給人神秘感。在我的心目中藏族女性是具有承受能力很強的一個群體,她們自強自立,勤勞、善良,尊老愛幼,而且樂觀地面對人生,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貓咪mm】那藏族女性豈不是很完美了嗎?:)

  【玻璃娃娃~.~】嘉賓好,請問在你的心目中,藏族女性真的就沒有一點點的不足嗎?

  【嘉賓:德吉卓瑪】完美和缺點都是相對的。

  【人見人愛的貓瞇MM】漢族的傳統觀念認為"上得庭堂,下得廚房"的妻子是好妻子,那麼藏族男性心目中的好妻子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呢?

  【嘉賓:德吉卓瑪】追求完美是人性的本能。但每個民族和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審美標準和要求,記得在我的家鄉有一句諺語:“一生的伴侶要善良,一夜的情人要漂亮。”這或許是藏族傳統意義上對妻子的一種衡量標準和心理把。我想,這個問題應該留給我們藏族的男士們,想必他們會得出更精彩的答案。

  【clumsybird】請問專家,藏族男子對藏族女子的審美標準是怎樣的?漢族大多數女性以膚色白嫩為美,這在藏區似乎是很難做到的,請問專家,藏族男子對藏族女子的審美標準是怎樣的?

  【嘉賓:德吉卓瑪】藏族女性的皮膚白裏透紅,現在藏族稱“高原紅”。在人們的眼裏是最健康、也是最美麗的。

  【我不喜歡日本人】但高原的陽光那麼厲害,怎樣才能保持皮膚白裏透紅呢?

  【雪泥飛鴻】你到了藏區,看看就會相信德吉卓瑪老師的話,白裏透紅。

  【雪泥飛鴻】 借用我們原來在小學時的一篇課文:美不美不能光看外表,南方的漢族人要追求白也很難吧?

  【我不喜歡日本人】 藏族美女德吉卓瑪

  【高山雪子】 新式的藏裝,真好看!美!!!

  【“文化人”】提一個具體的問題給德吉卓瑪:藏族女性審美觀中,偏愛方臉還是瓜子臉,偏愛大眼睛還是小眼睛,還有嘴,鼻子。對了,耳朵有講究嗎?是不是越大越好?請您回答。還有,女孩子穿耳洞有年齡限制嗎?嘿嘿!

  【嘉賓:德吉卓瑪】女孩穿耳洞沒有年齡的限制,一般是在10歲左右。至於臉型,就看個人所好。

  【復返得自然】藏傳佛教中有很多女神形象,比如我們大家比較熟悉的度母,為們人們消災解厄,同時,藏傳佛教中也存在著許多女魔的形象,是被護法神震懾的對象。為什麼會有這種“善”“惡”兩種形象的並存呢?這是否折射了藏族人們對生活中女性的雙重看法?

  【嘉賓:楊恩洪】你的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在現實當中,確實存在著這樣善、惡兩種形象,一方面有女性崇拜的現象,比如女神、女活佛,甚至在佛教的高級階段修密宗的時候需要男女雙修,人們認為男性為方法,女性為智慧,雙修達到一種平衡,達到更高境界,説明女性的重要作用。然後在現實生活當中,又有另外一種對女性極為歧視的現象,一些佛教寺院不允許女性進入過夜,有些佛堂甚至不允許女性朝拜者進入。這種對女性的雙重的看法是矛盾的,但同時也是藏族長期歷史社會生活的一種反映。

  【雪泥飛鴻】專家可否對藏族的口傳文學作品,比如〈格薩爾》中的主要女性的形象,作一簡單的介紹和歸納。

楊恩洪

  【嘉賓:楊恩洪】藏族的審美與漢族的審美有很大的差別,尤其是在格薩爾王傳中,所反映的是一種牧區的文化。他們對婦女的美貌的稱讚與漢族截然不同。比如描寫格薩爾王的妃子珠牡,説“她前進一步價值百匹好駿馬,她後退一步,價值百頭好肥羊,冬天好比太陽暖,夏天猶如柳蔭涼”,這樣一種描寫,漢族人肯定不能理解,不知道她美到什麼程度。但是在牧區,在以物易物仍然有遺留的今天,人們會體驗到珠牡的美貌是非同尋常的。我們有的時候翻譯起來很困難,如果直譯就是這樣的。

  【玻璃娃娃~.~】請問專家,藏族女性和其他女性有不同嗎?如果有,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嘉賓:德吉卓瑪】作為一個女性,沒有什麼不同的。如果説她最大的不同,我想應該是文化心裏的不同,因為每個民族都有它自己的文化背景,所以她們對人生的追求、生活的價值取向都是不同的,所以這也是決定了她們的文化心裏的不同。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小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