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民俗頻道 > 走進西藏 > 正文

【文化報道】我國收集研究藏族史詩《格薩爾》取得重大成果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0日 10:25

  日前,10卷藏族史詩《格薩爾》精選本和15部藝人桑珠説唱本《格薩爾》完成出版,這標誌著我國收集研究藏族史詩《格薩爾》取得重大成果。

  《格薩爾》作為我國藏族人民創作的一部不朽的英雄史詩,代表著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她通過對主人公格薩爾一生不畏強暴,不怕艱難險阻,以驚人的毅力和神奇的力量征戰四方,造福人民的英雄業績的描繪,熱情謳歌了正義戰勝邪惡的偉大鬥爭。這部史詩在廣闊的背景下,以高度的藝術技巧,反映了藏民族發展的重大歷史。《格薩爾》史詩的篇幅比《荷馬史詩》、《摩訶婆羅多》等的總和還要長,被稱為“世界最長史詩”。長期以來基本上由民間説唱藝人口頭相傳。

  截止目前,我國共收集《格薩爾》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300部。除去異文本約有100部,現已正式出版藏文本70余部,總印數達300余萬冊。經過近30年的搶救工作,終於使這一民間瑰寶變成了一部系統完整的文學巨著。

  文化背景:世界最長史詩《格薩爾》

  被譽為“東方的荷馬史詩”的《格薩爾》史詩是一部什麼樣的史詩,又描寫了哪些內容呢?接下來讓我們了解一下。

  《格薩爾》大約産生於公元前後至公元五、六世紀,即氏族社會解體到奴隸制國家形成時期,氏族、部落、部族和民族之間的戰爭是格薩爾故事的源頭。史詩從生成、基本定型到不斷演進,包含了藏民族文化的全部原始內核,在不斷地演進中又融匯了不同時代藏民族關於歷史、社會、自然、科學、宗教、道德、風俗、文化、藝術的全部知識,被譽為“東方的伊利亞特”。這是一部關於藏民族部落戰爭和藏區統一戰爭的神話,全部史詩的內容主要是戰爭;但《格薩爾》又是一部包羅三界、總攬神佛的英雄史詩。民間藝人在説唱時,常常用三句話來概括史詩的全部內容:“上方天界遣使下凡,中間世上各種紛爭,下面地獄完成業果。”《格薩爾》是在藏族古代神話、傳説、詩歌、諺語等民間文學的豐厚基礎上産生和發展起來的,作為藏民族的英雄傳奇故事、,《格薩爾》有著深厚而廣泛的群眾基礎,在整個藏區及其周邊地區廣為傳唱。藏族有句諺語:“嶺國每人嘴裏都有一部《格薩爾》”,意思是説生活在雪域之邦的每一個藏民,都會講述《格薩爾》故事。

  從《格薩爾》的故事結構看,縱向概括了藏族社會發展史的兩個重大的歷史時期,橫向包容了大大小小近百個部落,邦國和地區,縱橫數千里,內涵廣闊,結構宏偉。她不僅概括了藏族歷史發展的重大階段和進程,揭示了深邃而廣闊的社會生活,同時也塑造了數以百計的人物形象。其中無論是正面的英雄還是反面的暴君,無論是男子還是婦女,無論是老人還是青年,都刻畫得個性鮮明,形象突出,尤其是對以格薩爾為首的眾英雄形象描寫得最為出色,從而成為藏族文學史上不朽的典型。

  我國加緊搶救“世界最長史詩”《格薩爾》

  隨著許多民間説唱藝人步入高齡,我國加快了搶救《格薩爾》史詩的步伐。目前,我國已將這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列為重點項目。

  《格薩爾》史詩歷史悠久,千百年來,她在各族人民群眾中廣范流傳,深受人民的喜愛,但是這部史詩的收集整理工作難度很大。

  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對《格薩爾》史詩的蒐集整理和研究工作非常關心和重視,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搶救《格薩爾》史詩工作不斷取得進展,並成為一項跨世紀的文化建設工程。工程規模之大,參與人員之多,涉及面之寬,影響之大,在我國多民族的文學發展歷史上也是少見的。

(編輯:郭翠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