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相關報道

民間皮影戲“吼”到高校藝術殿堂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18日 15:11

  “三尺舞臺,上演千古絕唱,牛皮製作的影人,在枯瘦的雙手中,演繹千百年來的故事。”近日,在中央美術學院,一首小詞拉開了甘肅環縣道情皮影藝術團在首都高校巡迴演出的序幕。

  沒有明星演出時必備的豪華裝飾、昂貴音響,這臺皮影戲的道具很簡單,在舞台中間拉起一塊幕布,幕布後面挂上一盞白熾燈,用來製造特殊的燈光效果,剩下最重要也最吸引人的就是在“天之驕子”們看來精美得不可思議的皮影。在幕布後面,穿著灰色制服的八位莊稼漢子和一位剛二十齣頭的農家女分前後臺而坐。

  坐在前台中間的是一位頭髮灰白摻雜的老者,用皮影戲的專業術語説,他是這臺戲的“挑扦者”,相當於電影電視劇中的“領銜主演”,負有演唱兼指揮的任務。挑扦者不僅要通曉劇中生旦凈醜、善惡忠奸的演唱道白和後臺樂隊的吹拉彈,在整個演出過程中還要瞻前顧後,總攬全局。

  漁鼓敲起來,笛子吹起來,簡板響起來,一個蒼涼、雄渾的唱腔突然暴發,霎時間將觀眾帶入了“平沙萬里無人煙”的粗獷的大西北,享用慣了各種藝術大餐的“未來的藝術家”頓時報以熱烈的掌聲。

  皮影班演出的第一部戲叫做《孫臏坐洞》,講的是孫臏因為違犯天言,被逐入蛇蝎洞。後在義弟白元等人幫助下才逃出,並封鎖了南天門。當幕布後的燈光突然亮得晃眼像挂在天上的太陽時,在一株古老的大樹旁,長蛇大蝎紛紛出洞滋擾生靈。簡潔卻美侖美奐的畫面,讓在場的學生大為驚嘆。

  席地坐在第一排前面、中央美院設計係學生彭海榮笑著説:“我是從電影《活著》裏知道一點皮影戲,看了今天的表演才知道那些皮影是用牛皮做的,特別美,像剪紙一樣。民族的東西要發揚光大,不能失傳。”

  壁畫係研究生李洋則表示,傳統的東西是個寶庫,這些東西跟歌劇、芭蕾舞都屬於同一層次。我們必須加強學習本民族的文化。

  《孫臏坐洞》之後是摺子戲《王歧怕老婆》,這部二十分鐘的關於王歧和老婆間調侃的喜劇引來全場的哈哈大笑。兩部戲結束後,在美術學院師生的強烈要求下,戲班又加演了一個武戲,白幕上黑色皮影小人們聲嘶力竭的打鬥把這次演出推向了高潮。

  據甘肅環縣文化館館長張海明介紹,環縣道情皮影受道家思想影響很深,因此被當地人稱為道情皮影,真正起源則自宋末元初,到清末民國初年的時候,已經形成了氣候,全縣各地都有皮影戲班活動,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還曾三次進京演出並受到國家領導人接見。但隨後幾年,環縣道情皮影便逐漸埋沒于鄉間,成了農民在農閒時的娛樂活動。皮影藝人紛紛改行學手藝、做生意;更有甚者,有的皮影班主迫於生活,將戲箱一賣了之。

  改革開放後,環縣道情皮影又迎來了新的春天。全縣三百多演員每年要演出六千余場,觀眾達百萬人次。近年來,環縣還圍繞皮影唱起了經濟大戲。開發皮影産業、辦皮影藝術節、建中央美術學院非物質研究中心環縣基地、建皮影資料庫辦皮影網站、到國內外演出、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産等一處處神來之筆,讓環縣皮影逐漸為更多的人所熟悉,所喜愛。

  據了解,環縣道情皮影展還將赴中央音樂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以及人民大學等首都著名高校演出。

(編輯:郭翠瀟來源: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