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相關報道

琴聲燈影裏的文化難題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18日 10:28

  

◎小于

  “一口敘説千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的皮影戲,和其他許多處於消亡邊緣的民間藝術形式,在今天分外寂寞,讓那些想保護民間藝術的人陷入兩難

  在《每日中國》擔任德語編輯的瑞士人嚴力為説他等皮影戲等了8年,8年前來中國留學時就聽説了皮影戲,直到上週五他才終於在北京大學的多功能中心看到。連表演組織方都沒有想到這會引起這麼多人的興趣。甘肅環縣道情皮影戲表演團這次來北京是為申報“人類非物質形式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又稱無形文化遺産,主要指非文字的,以人類口傳方式為主、具民族歷史積澱和廣泛突出代表性的民間文化(藝術)遺産。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遺産》中開始創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崑曲被列入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目錄。道情皮影戲代表團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央民族學院等院校演了幾場。

  皮影戲非常簡單,不到2平方米的白布後只有6平方米大小的後臺,一般只需一兩個演員操縱皮影,其他演員除了各自手裏的樂器外,還要照顧到一邊放著的鑼或镲,幾乎沒多出一塊空餘地方。觀眾對幕後的興趣甚至更大,整個表演過程中,不斷有人掀起圍簾探頭探腦往裏看。雖説狂和野是環縣道情皮影的特點,但唱詞卻不粗俗,間或有“天空飛過一排古雁”這樣的句子。

  環縣的皮影前邊所以要加“道情”兩字,是因為它的唱腔是從道情發展而來。它和道教素有淵源,使用的樂器看起來與八仙裏的藍采和手裏的兩根彎竹板很像。唱詞內容也多教人向上,揚善懲惡。也有一些民間俚劇,比如這次演的《王七怕老婆》。一場演出大約一兩個小時,為了照顧觀眾,還打了字幕。

  無論是觀眾、組織者還是環縣隨團來的領導,對這次演出都很滿意。在大學裏的觀眾們沒想到皮影戲這麼好看,組織者北京時代同濟文化發展公司和環縣縣委書記同時看到了商機。但實際上皮影戲本身卻不一定能從中贏利,進一步引申出來的問題是,如何去保護脆弱的非物質形式的文化遺産。

  從皮影説起,後臺看到的皮影顏色暗淡,被夾在一個個大布面夾子裏,或者挂在繩子上,等演員根據劇情隨時取下來舞動。然而當燈光穿過皮影,白布另一側顯現出來的人物、房屋、用具顏色卻異常明艷。環縣縣委李書記説,他們縣裏保存了上百年的一些皮影的色彩更艷,留住顏色的是皮影複雜的製作工藝。據了解,山西和甘肅的皮影都是用牛皮製作,河北皮影則使用驢皮,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皮影,但使的可能是紙板一類更不容易保存的材料。

  一個皮影人物的製作過程極為煩瑣,要經過選皮、制皮、畫稿、過稿、鏤刻、敷彩、發汗熨平、綴結合成等八個基本步驟。最好選用4至6歲的母牛皮,在做之前先用乾淨的涼水浸泡兩三天,然後經過刮牛毛、肉渣等工序把牛皮刮好泡亮,然後撐在木架之上,陰幹而成。還有更複雜的方法稱為“軟刮”。環縣代表團這次來帶了一些新製成的皮影作為禮物,沒有著色的地方均呈透明光滑狀。因為裏面還有油分,製作工匠必須把油汁推摩進去才有這樣的效果。

  皮影製作要求工匠的手藝必須熟練,否則刮出來的皮薄厚不均就沒法用了。後面的鏤刻等工序則要求更高,一個皮影人要刻3000多刀,多的要用30把以上刀具。

  但環縣目前真正掌握皮影製作方法的人已經沒有幾個,一些老藝人使用的土辦法會的人越來越少。比如一種很老的土辦法就是用土坯或磚塊搭成人字形,下面用麥秸燒熱,壓平皮影使脫水發汗。脫水發汗的成敗關鍵在於掌握火候。過去藝人們掌握火候的土辦法叫“彈指點水”,就是用手指蘸水或唾液彈滴在熨具上,觀察水的變化,判斷溫度高低。既看水點所起泡沫大小的變化,也看水分蒸發的速度快慢。現在很多人甚至不懂得在電熨斗上彈水試溫度了。

  會演皮影戲的人也不多了。這次來的8位演員是從90個戲班裏選出來的,他們平時演出也不少,李書記説一年有300場左右。演出集中在農閒,農忙時他們仍舊務農。但演皮影戲後繼乏人。被稱為皮影戲大師的史呈林祖傳學唱皮影,他從17歲就開始表演,至今已經過了40年。但他的兒子就不學。因為學皮影遠不如出外打工掙的錢多。演員演一天收入是10元錢。

  環縣的道情皮影之所以能長期保持原生態,有一個比較殘酷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封閉和貧窮的地方,李書記説環縣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錢。像洪水一樣氾濫各地的流行文化還沒有真正影響到那裏,尤其是農村人的生活方式。其實北京也曾經是皮影戲發達的一個地方,曾分為東城派和西城派,遇到大的活動兩派人的臺子就搭在一起對著唱。但現在皮影戲只能在類似木偶劇院這樣的地方才能看到。即使環縣道情皮影這次堪稱成功的演出,其實也只能説是小範圍成功。時代同濟的李戈參與了演出組織活動,他説像這樣一種即將申請人類非物質形式文化遺産的藝術形式,在北京甚至沒有一個演出場地,在各大高校的演出還要憑藉私人關係。

  現在環縣的縣領導無疑想發展皮影經濟,縣長説他們已經打算在小學生裏發展皮影愛好者,同時製作皮影銷售。但問題是,如果皮影幫助環縣發展了經濟,皮影戲在新的經濟環境下該如何生存?它還是不是當初需要被保護的一種形式?也有主張説,就由政府資助,養著皮影戲和其他一切即將失傳的文化遺産,如一個真空罐子,儘量減少外界對它的打擾。崑曲就安靜地在自己的範圍裏呆著。但當年收入1000元左右的農民急需生活更好一些的時候,總不能斷了他們的財路。就因為這樣的原因,讓李戈在是不是介紹其他民間藝術上頗為躊躇。中國獨特的民間藝術仿佛跟窮分不開了。

  一種文化形式是和一種發展階段相對應的。中國的大多數民間藝術形式與農業社會的生活方式分不開。當各地都奔著更發達的生活方式前進時,註定要使非物質的、沒有現實的使用價值的藝術進入困境。目前雖無良策,卻總不能跟《茶館》裏的一句臺詞那樣消極:“死馬是醫不活的,活馬遲早是要死的。”■ 來源:三聯生活週刊

(編輯:郭翠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