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秋夕瑣談 > 正文

月餅,“貴”在心情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09日 21:49

  

作者:熱愛央視國際

  雖説距離今年中秋節的到來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可是這月餅已經在街頭巷尾露面了。各大商場、飯店,還有那些老字號品牌在街頭的外賣點,都將這新“寵兒” ——月餅,亮相於我們大家眼前了。

  昨天去東大街,走到“老孫家”牛羊肉泡饃飯店,看到一群人在門口不知做什麼呢,於是便上前去看看。原來是在賣月餅呢,人還真多,好熱鬧!這月餅也種類齊全,有蓮蓉餡的、黑芝麻的、花生的、蛋黃的,還有綠茶餡的。另有幾樣,我都記不住了,真是花樣繁多。我拿起了一袋包裝精美的蛋黃月餅,裏面只有一塊。售貨員湊過來説:“這是雙黃的。”“裏面有兩個蛋黃?”我問道,售貨員説是,還説旁邊的一種是只有一個蛋黃的。不錯,買幾個吧!“這雙黃月餅多少錢一塊啊?”而答案讓我嚇了一跳——6塊!這麼一塊月餅就要6塊錢,太貴了吧?算了算了,我很不自在地放下了那塊蛋黃月餅,伸手指向了旁邊,把其它月餅的價錢打聽個遍。問了半天也不好意思不買,最終只好挑了倆最便宜的黑芝麻和綠茶月餅匆匆離開了,就這樣每個也要3.5元錢。

  在回家路上,我還是唸唸不忘那6元錢的雙黃月餅。我心中盤算著,不就是倆蛋黃嚜,要那麼貴,我買個鹹鴨蛋才幾毛錢,雙黃又怎麼了?就是不買!我知道現在價錢是胡要,等過完了節不知就要便宜幾倍呢,那時再買。哼!晚飯時我就剝了一個鹹鴨蛋吃。吃著餅,加上鹹鴨蛋,不照樣一個味!

  今天我又上街了,想給馬上要回美國的舅媽買點東西。進了超市,我就犯暈了,買點什麼適合給舅媽呢?這些東西人家才不稀罕呢。可是突然,我看到遠處一些有工作人員正在往貨架上擺一盒盒的月餅。有了,送月餅!這美國可沒有吧?就是有也不正宗。我飛速地跑到那裏,看著貨架上還有小推車裏邊那些還沒有擺上的月餅,有一個一個單的,也有盒裝的。作為禮品,我當然選盒裝的了,可是挑了不久就發現了一個問題,怎麼沒有寫價錢,沒有標簽啊?這也讓我真為難。隨後便問身旁的工作人員,他們説,標簽還沒貼上呢,才是新來的。這如何是好?他們也看我著急買,就叫人去拿標簽條碼了,我就先繼續挑選。看到有的盒子包裝內還有酒杯呀等亂七八糟的東西,你説這杯子和月餅有什麼關係嘛,簡直是胡來。不過我倒看上了一盒正而八經的,包裝不錯,裏面有八塊。可拿來標簽一看,128元!唉,哪都是這麼貴,也沒辦法啊。這要説高級的,老幾百上千塊的也有的是,其實功夫都下在這包裝上了。再者説還要給舅媽往國外送,檔次總得差不多,只能忍氣吞聲買下啦。

  將月餅送到舅媽手中,她非常感激。她説:“説真的,在美國什麼都有,用不著帶什麼東西。可這中國的月餅——你給我送來的,真是很珍貴的。回到家,我吃著月餅,一定會想到你們,想到我的祖國!”

  剛剛接到電話,明天舅媽帶著表姐就要回美國了。可是舅媽説,現在美國入關可能不能帶食品。但她再次向我們道謝,同時也是道別。話雖樸實,可我會永遠記住的。我深深的體會到,海外華人們對親人、親情的珍惜。月餅,這中國傳統的食品,更寄託了遊子們的一顆愛國、思國的心情。一百多元的月餅沒有白買,沒有了它行嗎?

  此刻,我正在吃昨天買的兩塊月餅,我在細細地品味著。我品味著濃濃的中國文化,品味著舅媽説的那番話,品味著這甜甜美美的月餅。饅頭加鹹鴨蛋能夠代替我此時的心情嗎?過了中秋節再吃月餅又有什麼意義呢?我真的該好好想想了。中秋節,就是賞月、吃月餅,這是中國的傳統民俗。我們能夠感受到那熱熱鬧鬧買賣月餅的喜慶氣氛,去買月餅,哪怕不想吃,只是去參與,將歡樂帶入自己的生活。幹嗎要為了買月餅而買月餅還嫌貴呢?在家吃鴨蛋也照樣生活,可缺少了一份快快樂樂過節的心情,而且還去與那“高價”月餅生氣,破壞心情,真是得不償失。

  或許也有人説我不當家不知柴米貴,説得輕巧。可説真的錢算什麼呢?我並不提倡大家都買貴月餅,越貴算越會過節,當然是依各自的情況了。可不管怎麼説,中秋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去“過”節,去參與,保證那份節日的心情。

  因此我決定,明天再上街去多買些月餅,包括那“雙黃”的。

  (雨熱 8.18夜)

  

  
>>>>>>進入論壇發表感想

(編輯:郭翠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