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專題首頁 | 行樂中秋 | 掌故謠諺 | 秋夕瑣談 | 節日新聞  
秋夕瑣談
中秋節隨想
我是在東北平原松花江畔一個小鄉鎮長大的。父親是當地有名的老中醫,頗有些學者氣質。五十年代中後期我已是啟蒙年紀,過中秋節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也回味無窮。那時鄉村的小孩子都盼過節,即熱鬧又能吃上點好東西。大人們對過節也很當回事,因為時值中秋,豐收在望,農民的心情自然很喜悅。過節的形式多樣,但都離不開團圓、豐收等吉祥意義。一般在這天,家裏人不論在一起過和分開過的,白天都要聚在有長輩的家中吃頓團圓飯。來聚餐的人照例要給老人帶上點月餅、瓜果或雞蛋什麼的,飯後就各自回家等到晚上供月。
    當月亮升到樹梢高時,放張桌子在院裏,擺上的供品不論樣數多少,月餅和西瓜是不能少的。一家人圍坐在一起,以月亮為話題邊吃邊嘮。如有遠方的親人不能參加的,就在空位上放一塊月餅,算是到場團圓了。有些條件好又講究的人家還要挂上燈籠,在供桌上燒上三柱香,香沒燒完,人不能離桌。還有當年新婚的小夫妻,這時要雙雙拜月,以求保祐婚姻美滿,白頭到老。而我這樣的家庭,供月時父親就給我們講些月亮的神話傳説……
月餅,“貴”在心情
今天我又上街了,想給馬上要回美國的舅媽買點東西。進了超市,我就犯暈了,買點什麼適合給舅媽呢?這些東西人家才不稀罕呢。可是突然,我看到遠處一些有工作人員正在往貨架上擺一盒盒的月餅。有了,送月餅!這美國可沒有吧?
    將月餅送到舅媽手中,她非常感激。她説:“説真的,在美國什麼都有,用不著帶什麼東西。可這中國的月餅——你給我送來的,真是很珍貴的。回到家,我吃著月餅,一定會想到你們,想到我的祖國!”
    我品味著濃濃的中國文化,品味著舅媽説的那番話,品味著這甜甜美美的月餅。饅頭加鹹鴨蛋能夠代替我此時的心情嗎?過了中秋節再吃月餅又有什麼意義呢?我真的該好好想想了。中秋節,就是賞月、吃月餅,這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我們能夠感受到那熱熱鬧鬧買賣月餅的喜慶氣氛,去買月餅,哪怕不想吃,只是去參與,將歡樂帶入自己的生活。
烏丙安:中秋“申遺”必要,原汁原味保護更重要
馮驥才:“中秋申遺”大可不必
中秋:中國人的“和”之美
中秋賞月舞氣柑
上海老阿婆:“還是兒時的月亮值得回味”
牢騷怪論:月餅的外套和社會責任 [文中思]
央視網評:你看,你看,月餅的“臉”
明月今宵第一圓:歷代中秋習俗
從“紅顏禍水”到“月餅腐敗” [易其洋]
瑣言碎語
中秋.月餅.親人[長江水07]
中國人最看中的就是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傳統節日,有幸我們能們還能把它繼續下去,不像埃及,那些文明古國隨著時代的前進都埋進了歷史的沙漠,所以中秋"月餅"貴在心情的確説的好。 月餅又代表著團圓,代表著與家人團聚.尤其是遠離親人的遊子,更是如此.所以我很欣賞你,你説出了很多人想説的話.月餅又代表的母親的期盼,她希望我們都能在他們的身邊,承歡膝下.
中秋節的團圓是懷舊[鬧鬧在鬧]
    年三十的團圓是熱鬧,中秋節的團圓是懷舊。
    年三十沒有月光,可以在暖暖的燈光下就著熱呼呼的酒説熱騰騰的話,大家都回家了!年三十有收成也有希望!
    八月半的月光很清涼,年過中秋月過半,在外的人回不了家,只能舉頭望;家裏的人沐著月色只能慢慢地想,想親人,想故人,想人在他鄉。
    沒有誰會在月光下大聲地説話。怕驚了天驚了地驚了心驚了這如水的光!
    這就是中國人的思想,中國人喜歡月光。
不要光吃月餅[不其居士]
仲秋將至月餅又來了,我們不要光想著吃月餅或“聯絡感情”需知月餅代表團圓。當你津津有味吃著別人送的月餅,或著正忙於用月餅去討好你的上司領導時,你可想著你老家的白髮爹娘?!他們不需要別的,只要一個兒孫滿堂,平平安安。仲秋不要光吃月餅
>>>>>進入論壇發表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