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首頁 | 行樂中秋 | 掌故謠諺 | 秋夕瑣談  
傳説掌故

●嫦娥奔月后羿娶了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説,服下此藥,能即刻升天成仙。 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

●吳剛伐桂傳説月中桂樹高達五百丈,這株桂樹不僅高大,而且有一種神奇的自愈功能。西河人吳剛,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令他在月宮伐桂樹,並説:“如果你砍倒桂樹,就可獲仙術。”但吳剛每砍一斧,斧起而樹創傷就馬上癒合,日復一日……


●月餅的傳説月餅象徵團圓,是中秋祭月和拜土地公的必備祭品。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是由元朝末年流傳下來的……
傳説掌故


●玉兔搗藥 相傳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與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束手無策。後來兔子説:“你們吃我的肉吧!”就躍入烈火中,將自己燒熟,神仙大受感動,把兔子送到月宮內,成了玉兔。

●玉兔入宮 傳説很久以前,有一對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們有四個可愛的女兒,個個生得純白伶俐。一天,玉皇大帝召見雄兔上天宮,它依依不捨地離開妻兒,踏著雲彩上天宮去。正當它來到南天門時,看到太白金星帶領天將押著嫦娥從身邊走去。

●玄宗漫遊月宮 在唐朝,最富有傳奇色彩的就是遊夜宮的傳説了。相傳唐玄宗與申天師及道士鴻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興起遊月宮之念,於是天師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雲,漫遊月宮。
中秋歌謠
月姐姐
月姐姐,多變化,初一二,黑麻麻,
初三四,銀鉤樣,初八九,似龍牙,
十一二,半邊瓜,十五銀盤高高挂。
中秋月,凈無暇,圓如鏡子照我家。
打麥場邊屋檐下,照著地上小娃娃。
娃娃牽手同玩耍,轉個圈兒眼昏花,
一不留神摔地下,連聲喊痛叫媽媽。
雲裏月姐説他傻,引得大家笑哈哈。
中秋夜
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戶戶賞月忙
擺果餅/燒線香/大家一起拜月亮
分紅柿/切蛋黃/賞罷月亮入夢鄉
乘火箭/月宮逛/看看嫦娥和吳剛
中秋諺語

七月十五鬼節,八月十五人節

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列滿盤

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吃亂了月餅死公公

五月回港扒龍舟
六月割禾有錢收
七月燒紙盂蘭節
八月賺錢買餅嘗中秋

冬唔飽,夏唔飽,
八月十五食餐飽。

八月摸個秋, 摘柚抱瓜不算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