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日珍蔬枸杞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3日 15:26 來源:人民日報

  在鄉野的河坡田岸、樹林竹園裏,常有一種枝幹帶刺、虬曲多姿的低矮灌木狀植物,春暖花開時節,便萌發出柔嫩葉芽。這便是被稱為“春野三鮮”的枸杞頭(三鮮指薺菜、馬蘭頭、枸杞頭)。

  枸杞嫩尖俗稱枸杞頭,自古以來就被作為一種美味時令蔬菜,備受歡迎。二千多年前的《詩經》中就有“陡坡北山,言採其杞”的描述。《神農本草經》中記載:“枸杞處處有之,春生苗葉,如石榴葉而軟嫩,可蔬食。”《紅樓夢》中也提到:“二三十錢可以吃油鹽炒枸杞芽兒。”枸杞頭吃法一般有三種:一種是油炒,就是把採摘下來的嫩頭洗凈後,放到熱鍋裏生炒。另一種是把枸杞頭用開水燙熟,切細後放入麻油、醬油及少許糖涼拌。還有一種是腌制。把嫩枸杞頭洗凈,放上白糖、醋、味精和少許鹽後裝入壇中,蓋口密封,一星期後可食用。無論炒、腌制、涼拌的枸杞頭,都色澤碧綠,清香宜人,鮮美可口。枸杞頭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除煩益志、清熱解毒、明目提神等功效。

  記得小時候,每當春暖花開時,我們就提著籃去野外採摘枸杞頭。經過幾場春雨的浸潤,一叢叢綠油油的枸杞條,長得蓬蓬鬆松,粗壯有力。我們就看準枸杞的嫩頭采摘,拿回家炒著吃。母親説:“多吃點,這東西吃了眼清目亮。”待到秋日,枸杞頭老了,不能食用了。那一根根長長的枝條上開出一朵朵淺紅、淡白的小花,結出一粒粒長圓形果實,如赤豆大小,由嫩綠逐漸變成黃色、鮮紅,一顆顆像紅瑪瑙似的,熟透了,手一擰,就會流出一股殷紅的果汁。枸杞果實就是人們熟知的枸杞子,一味地道的滋補強壯藥。

  這些年來,野生的枸杞越來越少了。於是,一些有經濟頭腦的農民便開始人工培育,採摘嫩頭到市場賣。扦插是繁育枸杞的簡便有效的方法。初春,把枸杞老枝條剪成二寸左右的段段插入泥土之中,不久便會生根萌芽。(曹乾石)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