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洪洞尋根祭古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3日 15:23 來源:人民日報

二三代槐述説著生命的延續

  在全國各地,甚至在國外的華人社區,無數人説起自己的祖先,都説是從山西洪洞遷來,並指指自己腳丫上的小趾甲説:瞧,這兩瓣兒就是特徵。正如民謠傳唱的:

  問我祖先來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鸛窩。誰是古槐遷來人?脫履腳趾驗甲形。

  洪洞大槐樹是故鄉的標誌

  洪洞位於晉南臨汾盆地北端,以城南有洪崖、城北有古洞而得名。這裡汾河中流,霍山泉涌,稻田肥美,水鳥翻飛,素有“北國江南”之譽。

  中國歷史上,元朝的疆域是遼闊的,然而,“只識彎弓射大雕”的統治者,對百姓橫徵暴斂,逼得百姓難以生存,紛紛揭竿而起。元軍在鎮壓起義軍的同時,對百姓濫開殺戒,動輒屠城滅鎮。兵火之外,水旱蝗疫,災情連連。至元末,冀、豫、魯、蘇北、皖北等地,百姓十亡七八。剛剛建立的大明王朝,面臨著中原地區人丁不足、土地大片荒蕪的窘況,決定實行移民屯田策略,恢復中原地區的人氣和經濟。

  山西表裏山河,西、南有黃河圍護,東面有太行阻隔,易守難攻,中原地區的兵火難以波及,再加上多年風調雨順,經濟繁榮,人丁興旺,出現了地少人多、有丁無田的局面。據明洪武初年統計,當時河北189.1萬人,河南189.3萬人,山西竟達403萬人,比冀豫兩省總和還多。朝廷除從江南往鳳陽等地移民外,移民重點便是山西。

  《明實錄》載,山西移民的地方主要有汾州、遼州、沁州、澤州、潞安州、平陽府,共轄51縣,而治所在今臨汾市的平陽府就轄28縣,人口最為稠密。洪洞縣是平陽府的人口大縣(就是現在人口仍達72萬,比山西大部分省轄市市區的人口都多),且地處交通要道,自古設有較大驛站。驛站北面二里之遙就是標誌醒目的“樹身十數圍、樹陰蔽數畝”的古大槐樹及宏大的廣濟寺。負責移民的官員在這裡設局駐員,集中移民,編排隊伍,確定去向,發放“憑照川資”。

  明朝移民的原則是把農民從人多田少的“窄鄉”遷移到人少田多的“寬鄉”。對自願外遷的予以獎勵,對不願外遷的實行派遷,如有丁無田者舉家外遷;丁多田少者,三丁抽其一,五丁抽其二。移民到了外遷地,由當地政府安排遷入村莊,劃撥田畝,發放耕牛、農具、種子及安家費,並免賦稅數年。據《明史》等記載,明洪武、建文、永樂56年間,有移民記錄的達41年,僅從山西就外遷百姓18次。

  外遷的移民數洪洞人最多,大槐樹下的廣濟寺又是附近府縣移民的集合點、中轉站,於是,洪洞大槐樹深深地烙印在移民及其子孫的心中,大槐樹上鸛鳥的窩巢也成了故里的標誌。隨著人口的不斷流動,大槐樹子孫漸漸遍佈神州。明末清初家居洛陽孟津的書畫大家王鐸常在作品後落款“洪洞王鐸”。清末洋務派首領張之洞在自傳裏説他先祖係從洪洞遷往河北。隨著移民的外遷,山西的習俗和移民文化也傳播各地,像山西人為紀念介子推被焚于綿山的寒食節禁火、冷食,成了大部分地區的習俗。潞安州、澤州的梆子戲在山東聊城、菏澤一帶唱得紅紅火火。

  中國人素來戀家。窮家難捨,故土難離。因此,移民帶有很大的強制性。官方怕移民們半路逃跑,就在編好隊後,將移民一個個反綁起來,用一根長繩子連接成串兒,押解上路。移民長時間被綁而行,以後便也習慣了背著手走路。另外,路上有人要大小便,就得喊:“報告公差,請把我的手解開,我要大(小)便。”説得多了,簡化成:“報告,解手。”再後來一喊“解手”就知道什麼意思。於是,“解手”成為“方便”的代用詞沿用至今。至於雙足小趾甲為兩瓣,有傳是怕路上逃跑被官兵“刀砍為記”造成的,有説是移民怕失散“口咬認親”留下的。

  大槐樹庇護洪洞人

  我們説要去看大槐樹,洪洞縣城大人小孩都能説清方位。如今那裏已被建成“古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園子在縣城北部同蒲鐵路西側,圍墻內一片濃綠。入門,迎面一高大影壁,頂部為硬山式屋頂樣式,雕飾繁麗,正中有一巨大隸書“根”字,兩旁有篆書“飲水”“思源”,一下點明園子的主題,讓人産生回到祖庭的感覺,又神聖又溫馨,遊客紛紛舉起相機留影。

  後院正中,一座歇山頂小亭呵護著一方巨碑,黑底白字醒目刻著“古大槐樹處”。古槐呢?原來,始建於唐貞觀二年的廣濟寺,早毀於汾河氾濫,那株移民心中聖樹般的漢槐也隨之乾枯。後來,古槐的東邊蘗生出一株第二代大槐樹。1974年,第二代大槐樹榦枯後被風刮斜,政府撥款將其扶正,在根部用水泥打了底座,樹身上加了鐵箍,四週用鋼索拉緊,當作寶貝保護。再後來,二代槐北邊又蘗生出第三代槐,現在已有一抱粗了。放眼望去,同移民的子孫世代繁衍、人丁興旺一樣,公園裏處處新槐,綠蔭匝地,生機勃勃。

  説起“古大槐樹處”的碑亭,也能見證這株聖樹在移民心中的分量。清朝末年,洪洞人景大啟在山東曹州做官,當地移民後裔聽説故鄉沒有關於移民的建築紀念物時,覺得遺憾,便募銀390兩,請景大啟在洪洞興建紀念物。這時,辛亥革命爆發,便沒有及時動工。民國二年,袁世凱派盧永祥率兵進攻山西革命軍。他們一路燒殺掠搶,禍害百姓,到了洪洞縣城北邊的趙城鎮時,屠殺三晝夜,兇殘至極。盧部到了洪洞,宣佈一天不點名,任由官兵胡作非為。可這些官兵多是移民後裔,不但無人搶劫,還紛紛去老槐樹下拜祖先,與百姓們套親情。

  洪洞人躲過兵災,意識到是受了大槐樹的庇護,於是在民國三年,修建起了“古大槐樹處”的建築。

  “尋根祭祖節”擁抱炎黃子孫

  改革開放後,洪洞人將大槐樹視為擴大洪洞知名度的名片、編織故鄉情的絲線。1981年,洪洞縣委書記去無錫參加全國鄉鎮企業會議,自報家門來自臨汾,無錫人反應如常,一説是洪洞的書記,頓時受到高度禮遇,叩門拜訪者絡繹不絕,同敘古槐舊話,共談桑梓深情。書記感觸良深,一回縣就召開常委會,將“古大槐樹處”擴建成古槐公園,並設專門機構管理。1991年起,縣政府在每年4月1日至10日舉辦“尋根祭祖節”,古大槐樹前的香火更旺了。

  我在古大槐樹處石碑前屏息合掌。我是老門老戶洛陽人,洛陽人的前輩有土著,也有各朝各代遷入的移民,其中就包括洪洞大槐樹下遷來的拓荒者。我不知道自己的家族與洪洞的關係,但我知道,窮源溯流,尋到根上,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有共同的祖先,有濃于水的血緣,是一個和和美美的大家庭。我虔誠地敬謝先輩們創下了輝煌的歷史,也祝願華夏兒女再寫華麗篇章,告慰祖先。(寇興耀)


  


影壁使遊客生發家的感覺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