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州名吃──三絲敲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3日 15:19 來源:人民日報

  説起敲魚,有一段傳説。溫州某古剎有一位老方丈,孤身一人赴福建取經,不幸途中遇難,葬身魚腹。小和尚獲知噩耗後,悲痛萬分,便帶唸經用的木魚,到師傅遇難的地方超度。過了49天,發現海面上浮起了許多鱗光閃閃的黃魚。小和尚猛然想起師傅走時穿的那件黃色袈裟,心想這些魚肯定是吃了師傅的肉體才顯出黃色,於是怒火中燒,立即把這些黃魚撈起來,剝去皮,凈內臟,抽了骨,把魚剁成肉糜,放在木魚上狠狠地敲起來,把魚肉敲成一片片薄餅狀的魚片。再把這些魚片放在船上曬乾,帶回留念。由於數量過多,多餘的就留在船上。船翁吃飯時,揀了些魚片切絲熬湯,沒想到味道異常鮮美。消息不脛而走,“敲魚”的好名聲迅速傳開了,人們爭相捕撈食用。久而久之,“敲魚”這道制法奇特的菜肴也就流傳至今。

  如今溫州人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做敲魚,而且非常講究。過去都選用黃魚來製作,而今因其價格昂貴,所以採用大的、刺少、肉厚細嫩的鯇魚代替,其做法是先把鯇魚對剖分成兩片,拆去頭、尾、脊背並去皮,先在砧板上抹上一些幹澱粉,魚片也滾上澱粉,然後放在砧板上用木棰敲爛,邊敲邊撒幹澱粉,經常翻身防止魚肉粘在砧板上,直至敲成薄餅大小,再用開水燙熟,過冷水漂涼,拿出對開切,再頂刀切成1─1.3厘米寬的長條狀,配上火腿絲、雞絲、肉絲、香菇絲少許,菜心幾根,再加雞湯、鹽、味精、少許雞油、紹酒精心調製,便成了滑爽、崩脆、細膩鮮甜的三絲敲魚了。品味再三,發覺佐料中的諸般滋味已盡在其間:甜中透辣、辣裏溢香、香中滲鮮、鮮裏含酸、酸中有鹹、鹹裏帶甜……簡直妙不可言。(李盛仙)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