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歡樂的新疆諾魯孜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3日 13:56 來源:新華社

  歡快的麥西來甫、滑稽的雜技小品……伴著春天的腳步,新疆少數民族群眾以各種方式歡慶“春天的節日”諾魯孜節。

  21日上午,吐魯番地區鄯善縣中心廣場聚集著近萬名各族群眾,既當演員又當觀眾的農牧民載歌載舞。國家一級演員巴哈爾?古麗等來自全國各地的演員們,向鄯善縣各族人民獻上祝福;魯克沁鎮農民吾甫爾?托乎提帶著嗩吶來到縣城廣場,與鄉親們一起合作表演木卡姆藝術。他笑呵呵地告訴記者:“過了諾魯孜節,杏花就要開了,春天就要來了。”吾甫爾?托乎提還説,諾魯孜節期間,吐魯番維吾爾族群眾喜歡拿著煮熟的雞蛋互相碰撞,彼此祝福。

  在新疆南部的維吾爾族聚居區,許多鄉村都舉行了多姿多彩的文藝活動。當地政府組織的諾魯孜節體育比賽、舞臺節目表演、民族傳統飲食展覽、民族手工藝品展覽等活動高潮迭起。在新疆北部的布爾津縣,哈薩克族主婦巴合提古麗21日一早就忙活起來,用小米、麥子、奶酪和羊肉做成美味的“諾魯孜飯”,以招待來訪的客人。

  當天,阿勒泰草原的哈薩克族群眾身著節日盛裝,成群結隊地走家串戶,吃“諾魯孜飯”、唱“諾魯孜歌”,祝賀春天的到來;每家每戶還將羊頭獻給家中的老人,老人在接受羊頭時説:“祝願今年牲畜滿圈、奶食豐盈。”

  諾魯孜節是新疆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烏孜別克、塔吉克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自每年3月21日起,延續3天至15天不等,也被這些少數民族稱為“春節”,標誌新一年的開始。(新華社記者邢靜、張蘇粵)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