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惠山泥人大阿福的傳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8日 15:37 來源:國際在線

  蜚聲中外的惠山泥人,始於南朝,盛于明代,距今已有千餘年歷。惠山泥人題材豐富,技藝精湛,惟妙惟肖,雅俗共賞。産品分為兩大類:一類為手捏泥人,構思雋妙,做工精細,郭沫若先生讚其“人物無古今,須臾出手中”,

  屬泥人精品,具有較高的藝術欣賞和收藏價值;另一類為泥人、石膏工藝品,用模具成批生産,量大、價廉。

  在惠山泥人中,人們最熟悉,也最受老百姓喜愛的就是惠山大阿福,提起大阿福,在惠山還流傳著這樣的民間傳説。在很早以前,惠山一帶野獸橫行,危害兒童。有個叫“沙孩兒”的小孩,勇鬥猛獸,為民除害。為了紀念“沙孩兒”,人們用惠山的粘土塑造了勇敢的“沙孩兒”形象。後來,經過歷代藝人不斷地加工創造,這個寄託著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藝術形象,便在人們心中活了下來。


清乾隆 高24厘米 寬18厘米(無錫市泥人研究所藏)

  是先有阿福還是先有傳説,我們不得而知。但大阿福的形象與惠山寺內,建於公元876年的陀羅尼經幢上的結伽趺坐佛像,以及宋代“金蓮橋”上“纏枝牡丹間化生”圖案中的童子像,是那麼的想象。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喻湘蓮:因為大阿福最早是作為神供在那裏的,因為它是避邪。有個傳説故事,年它是白天吃太陽,晚上吃月亮,它在玩太陽和月亮,它把人攪亂了,人的生活就不安寧了。但是阿福又把年征服掉了,它就把它抱在手中,聽阿寶福的話了。這樣生活就安寧了,所以大家希望自己生活過得安寧。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又把阿福的形象變成小朋友的形象了,希望自己小孩子有神氣。有種歷史的演變過程在裏面,慢慢演變到現在變成吉祥物。

  早期大阿福的造型,都是大耳朵的端正坐姿,面容帶著佛門的慈悲和吉祥,他頭上的牡丹花、胸前的長命鎖、懷中的大青獅、腳上的朝靴分別代表了寶貴、長壽、避邪和少年登科等吉祥含意。

  阿福的造型圓潤豐滿,舍去了許多形體上的枝節,整個作品不見棱角,飽滿豐腴。表面起伏不論大小,一律用弧線完成。造型的圓潤精細,為惠山泥人增添了一分江南風韻。這種圓與浮雕相結合的造型奠定了惠山泥人的基本風格。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 鄒文:大阿福據説是造型來自於一個神話傳説,説在江南那一帶有一對一雌一雄的兩個神人,像神仙一樣的,他們有一種魅力,這魅力説來特別中國化,就是他不是很剛勇的那種很神怪的東西,他是很陰柔的一種東西,就是他一笑,敵人就會被他笑倒,倒在自己的懷抱裏頭任自己吞食。所以,他那種笑裏頭就含著很強的中國文化色彩。他就具有一種寬容和一種大度,一種氣象,它對敵人的這種壓制它是建立在敵人歸順自己,而不必犧牲他的生命。大阿福他一般笑容可掬,但是那後邊是一種征服。

  幾百年來,阿福那天真可愛,充滿童趣的形象,一直深受中國老百姓的喜愛。隨著時代的變遷,阿福的形象也不盡相同。但基本造型都是一個或一對胖娃娃。身穿五福襖,懷抱大青獅,顯得文靜中有威武,端莊中又帶憨厚,從內容到形式都緊扣“福”字的主題。他那胖墩墩、笑瞇瞇的形象,隨著藝人們賦予他的血肉和神韻,走進了千家萬戶,帶給人們吉祥、如意和幸福。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