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滿族圖騰“斑吉”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6日 13:03 來源:人民日報

  圖騰柱為圖騰標誌的一種,即在柱子上雕刻動物或半人半獸形象,以象徵其氏族的圖騰祖先。如在我國到處可見的“龍”柱,就是漢族的圖騰柱。滿族的圖騰就是“斑吉”(滿語)柱。

  滿族的圖騰柱具有多樣化的特點,是與滿族信奉多神教───薩滿教有直接關係。薩滿教為原始多神教,即崇尚萬物有靈的精神。

  滿族圖騰柱的內容主要包括,烏鴉、柳枝、野豬、魚、狼、鹿、鷹、豹、蟒蛇、蛙等。滿族的古姓多為氏族和部落的名稱,也是古代的圖騰名稱。如地處長白山、英額、琿春等地的“鈕祜祿”氏,其意為“狼”;世居哈達、赫圖那拉、寧古塔等地的“薩克達”氏,其意為“母野豬”;居住在遼陽的“尼瑪哈”氏,其意為“魚”;生活于黑龍江的“綽羅”氏,其意為“桃子”等。

  滿族人家院落裏的“索倫桿”,也是由圖騰柱演變而來的。如瀋陽隕石山滿族民俗村的圖騰谷,植物繁茂,曲徑通幽,構成了滿族村的又一景觀。那裏展出的35個滿族圖騰柱(斑吉柱),就是根據從黑龍江、吉林、遼寧滿族聚居地收集的圖案,選用古松木雕刻而成,在國內非常罕見。其中有長白山主(超哈佔爺)、方位女神(和碩赫赫)、父親神(烏伸闊馬發)、母親神(佛朵媽媽)、蘑菇神(森車媽媽)、多乳媽媽(那丹忽葷媽媽)、雪神(芒你恩都哩)、繡花女神(伊爾哈格格)、金神(愛新恩都哩)以及堂子神、蛇神、鷹神、豹神等。那些帶有粗獷、古樸、神秘色彩的滿族“斑吉”柱,充分展現出滿族人獨特的原始文化。(沈柳)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