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代“酒戲”現西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1日 18:2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11月21日專電(王飛)古人喝酒時為助酒興而玩的“酒戲”如今在西安市重新出現。一些餐飲商家還讓服務員扮演“律錄事”(古代酒令官稱謂),引導客人享受古代“酒戲”之樂。中國詩酒文化協會一位姓李的負責人表示,與強行勸酒相比,“酒戲”對身心健康更有益。

  20日,西安市民韓先生與朋友到一家川菜館就餐。點酒後,服務員拿來籌筒、酒籌、旗等古代“酒戲”道具,推薦韓先生玩“酒戲”。在服務員扮作的“律錄事”引導下,韓先生和朋友6人玩起了“捉曹操酒戲”。6人每人抽一酒籌,反扣在桌面上,韓先生得到“諸葛亮”酒籌,就由他發令“捉曹”。他先指對面坐的一位朋友,朋友持的酒籌顯示為“趙子龍”。趙子龍再隨意指另外的一個“捉曹”,遇“許褚”,按酒籌所示應猜“過橋令”。一圈“酒戲”玩下來,用了半個小時,客人興致頗濃。

  “酒戲”在春秋時期就已出現,如當筵歌詩、即席作歌等,此後經長期發展,形成中國獨特的酒文化。據“酒戲”的開發者趙海波介紹,他跟朋友經常喝酒,老被人強行勸酒,有時“划拳”等玩法很不雅觀,於是就想開發一套比較文雅的“酒戲”。趙海波多次請教酒文化專家,最後開發出“紅樓十二釵”“捉曹操”兩大“酒戲”。目前西安市開展“酒戲”服務的餐館已有六七家。(完)

責編:白慶俠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