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雙澗回瀾豐幹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6日 14:54 來源:人民日報

  “雙澗回瀾”是浙江天台山的一處勝景。

  所謂雙澗是指發源於天台北山的北澗和發源於靈芝峰的西澗,兩澗水匯合於寺外的豐幹橋畔。春夏多雨時,兩澗水交相激蕩,原本東流的澗水有時會出現回流現象,加上拱橋、古木、黃墻、青巒陪襯,此時,遊人即可觀賞到“雙澗回瀾”的美景。

  “雙澗回瀾”的勝景與一段歷史佳話有關。

  唐開元年間,因當時通行的《麟德歷》推測日蝕不準,唐玄宗就敕令天文學家一行禪師研究諸家曆法編制新曆。一行在編寫新曆《大衍歷》過程中碰到了一些計算難題,打聽到天臺國清寺的達真法師精通算法,於是不遠千里,前來求師。

  行到國清寺的那天,聽得寺內有一位老者説:“今日有弟子從遠方來此,求我算法。如果寺門前山溪水朝西邊流去,就是弟子已到了。”一行聽到這裡,果見來自北山的北澗因大雨而澗水暴漲,混黃的湍流猛瀉而下,與來自靈芝峰的西澗清流匯合於國清寺前豐幹橋下,兩澗合流,澗水迴環,一向東流的溪水折回向西而流。

  一行禪師在達真法師的幫助下解決了有關計算難題,歷經7年,完成了《大衍歷》這部52卷的巨著,一行禪師後來也圓寂于國清寺。《大衍歷》頒定不久,由日本人吉備真備傳入日本。公元763年日本淳仁天皇詔令廢除日本的《儀風歷》,改用中國的《大衍歷》。後人在國清寺外豐幹橋畔豎起題有“一行至此水西流”的石碑。

  千百年來,“雙澗回瀾”美景和故事吸引了無數遊客。(唐建明)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