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華夏民俗文化鬧仲秋──首屆“華夏民俗文化節”開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19:37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實習記者白慶俠 北京 報道)9月16日上午10時,首屆“華夏民俗文化節”在北京朝陽區高碑店華夏民俗文化園欣然開幕。本次活動為期一個月,其間民間手工藝的現場展示、民間歌舞的演出、世界文化遺産的展覽,把民族和藝術融為一體,將使本次文化節活動異彩紛呈。


開幕式上群樂舞獅聖會詼諧的表演引觀眾駐足

  9月16日上午9時許,位於東長安街延長線、京杭運河源頭的通惠河畔的華夏民俗園,古樂悠揚,人頭攢動,這裡即將迎來首屆華夏民俗文化節的開幕式。人們過節似的簇集在一起觀看由朝陽區後各莊村群樂舞獅聖會帶來的精彩表演。鑼鼓聲中,雄獅跳躍翻騰,吸引著人們駐足觀看。群樂舞獅聖會的老鄉們,或裝扮成“鞋兒破,帽兒破”的濟公活佛,或者扮成手拿風火輪哪吒三太子;高傲的老嫗、調皮的小姑娘;騎毛驢的、划旱船的、走高蹺的;表情豐富、動作誇張,宜莊則莊,宜諧則諧,歡笑聲中主持人宣佈“首屆華夏民俗文化節”開幕。

  本次文化節是由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中國民俗學會共同主辦的一次文化盛會,朝陽區人民政府領導、來自各地的工藝大師、專家學者出席了開幕式。在開幕儀式上,朝陽區人民政府、中國藝術研究院的領導先後發表講話,他們介紹了本次文化月活動的主題:國家級手工藝大師現場製作藝術品,各類世界文化遺産的展覽,中國民族藝術演出。並指出,此次文化節邀請的來自全國各地101名國家級手工藝大師將現場展藝;民間歌舞一人也將向人們展示民間藝術的精華。另外,文化節期間還將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産專題研討會,圍繞中國民間手工藝的歷史、現狀、工藝、技巧,舉辦各種內容的系列專題講座。


來自古都西安的城隍廟古樂社正在演奏有千年曆史的西安古樂

  開幕式後,來自古都西安的城隍廟古樂社演奏了具有1000多年曆史的西安古樂,簫樂聲中帶我們穿越了歷史滄桑;泉州南音社亦把南國的泉州南音帶到了開幕現場;來自甘肅、寧夏、青海的漢、回、藏、東鄉、保安五個民族的歌手連唱了富有地域風情的“花兒”,讓在場的人拍起了手,輕輕的和了起來。開幕式來賓們還參觀了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欣賞了本次文化節邀請的來自全國20多個地區的工藝大師的作品展。

  據悉,唐卡藝術家西合道、泥塑大師胡新明、享譽京城的“風箏哈”、木版畫邰立平、泥塑大師雙起翔……一百多位民間工藝大師帶來了富有特色的各種工藝品類並與活動期間進行現場製作,讓人身臨其境,親眼目睹民間工藝的製作流程和藝術。

  本次文化節將持續到10月15日。其間還將舉辦與非物質遺産相關的各類專題活動。9月20日下午,將在西便門外白雲觀雲集山房舉行首屆民俗文化節“西安古樂”音樂專場演出和座談會。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