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烏丙安:中秋“申遺”必要,原汁原味保護更重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18:1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9月15日專電(記者魏運亨)著名民俗學家、中國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評審委員會委員烏丙安教授15日指出,網民熱議中秋“申遺”,體現了民眾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但是“申遺”並不僅僅是要一個名分或品牌,不光是用它來吸引旅遊、開發産品、多多賺錢,而是要原汁原味地保護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這是更重要的事情。

  76歲的鳥丙安教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説,世界各國都很重視自己的民族節日。中秋節有著悠久的歷史,團圓的背後是社會和諧和家庭幸福,所以才為海內外炎黃子孫所看重。烏丙安認為,近些年來,對民族民間文化的傳承有淡漠的趨勢,這是很讓人痛心和焦慮的。他以月餅為例説,雖然月餅花樣翻新,前些年還出了天價月餅,又是搭配名酒,又是搭配鑽石。但實際上是對傳統節日浪漫溫馨氣氛的一種褻瀆。中秋這一天的月餅與平日吃的餅含意不同,在過去它必是圓的,以廣寒宮、嫦娥、玉兔、桂樹為主要圖案,人們吃月餅時會有幸福團圓之感。現在的月餅出現了方形、荷葉形,圓月被打碎了,走形了,這就破壞了八月十五人團圓的氛圍。

  針對有人提出外國的聖誕也未“申遺”,中秋“申遺”是“多此一舉”的説法,烏丙安很不以為然。他反復強調,“申遺”不是目的,而通過“申遺”加以搶救和保護才是目的。如果都像西方的聖誕節、情人節那樣,根本沒有瀕危,反而越過越熱鬧,連東方青年也跟著過,那當然沒有必要“申遺”。端午、中秋這樣的節日已處於文化內涵瀕於滅絕的危險中,“申遺”和切實保護就變得非常必要了(完)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