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風俗細説 > 正文

媒人的別稱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7日 13:08)

  我國自古就稱婚姻介紹人為“媒人”,如《孔雀東南飛》:“阿母白媒人,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但媒人除了這一俗稱外,還有不少別稱。

  紅娘 唐代元稹作《鶯鶯傳》,寫張生與崔鶯鶯相愛,經崔的侍女紅娘從中設謀撮合,使這對有情人終成眷屬,後人據以演為《西廂記》雜劇。此後,“紅娘”便成了媒人的別稱。

  伐柯 《詩經?豳風?伐柯》:“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中庸》:“執柯以伐柯。”後來,便稱媒人為“伐柯”或“伐柯人”,稱做媒為“執柯”。如宋?吳自牧《夢梁錄?嫁娶》:“其伐柯人兩家通報,擇日過帖。”

  保山 本指像山一樣穩固可靠的保證人。如《紅樓夢》第119回:“他説二爺不在家,大太太做得主的,況且還有舅舅做保山。”因此,舊時亦別稱媒人為“保山”。

  冰人 《晉書?索?傳》:“孝廉令狐夢立冰上,與冰下人語。?曰:‘冰上為陽,冰下為陰;陰陽事也。士如歸妻,迨冰未泮,婚姻事也。君在冰上與冰下人語,為陽語陰,媒介事也。君當為人作媒,冰泮而婚成’。”後來,便把媒人叫做冰人。

  媒妁 媒,謂謀合二姓;妁,謂斟酌二姓。一説男曰媒,女曰妁。《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墻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

  月老 唐人小説記載,唐代人韋固夜經宋城,遇一老人倚囊而坐,向月檢書。固問所檢何書。答曰:天下之婚牘。又問囊中赤繩何用?答曰:以係夫妻之足,雖仇家異域,此繩一係,終不可避。傳説這位老人是主管婚姻之神,故以“月老、月下老、月下老人”作為媒人的別稱。(湯志鴻)

責編:郭翠瀟  來源:人民日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