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風俗細説 > 正文

歡騰多情 花瑤婚禮圖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2日 13:35)


  

花瑤妹子只有結婚時才穿綠色的花衣裳


  瑤山古老婚俗中的狂歡活動“打滔”,漢語稱之為“?屁股”


  送親的禮擔組成長蛇陣

  在湖南隆回縣北部高寒山區一個叫虎形山的地方,居住著一支奉黃瓜為生靈的古老民族。説其是瑤族,可他們從來就不曾知道瑤家鼻祖“盤王”。也許,就因了這寨子裏的女人們個個著裝艷麗,閃動在那綠意蔥蘢的山野,儼然束束耀眼的山花,人們便譽其為“花瑤”了。

  花瑤山民憨厚豪爽,十分好客,走進他們的寨子,坐近他們的火塘,他們準會傾其所有,盛情留客人用餐,席間只由男人做陪,鄰家漢子不時隨意入席舉杯相敬,大碗大碗的米酒,定要喝你個人仰馬翻,一醉方休!女人們不上席,就和女友擠進來看熱鬧,十幾二十雙純情的眼珠子,就那樣輪番輕快地掃向席間的客人,似在品評你的舉止,似又想多聽些山外新鮮的事情。

  寨子裏的男人們為了圖個方便,其著裝早已漢化,只有上了年紀的漢子,仍習慣於在頭上有規有矩地扎著一盤黑白相間的方格頭帕。女人們的服飾卻奇特、複雜、精美而亮麗。她們的傳統外衣是鑲了紅布邊、綴著紅布扣的黛藍色無領對襟長衫,下著花筒裙。垂疊于臍下的兩頁前襟,用五彩繽紛的絲線或毛線綴成,艷美異常。而從腹部兩側向臀後圍攏縫合的兩頁主片,則出人意料地選用單一的白線,在靛藍色的粗紗布上,挑繡出各種精美新奇的圖紋,素麗無比。這反差極大的一艷一素,幾為水火難容,可瑤家妹子只用了一條紅色布邊作為裙子的下襬,便把兩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讓人欲斥反求,更覺“愈俗愈洋”了。

  花瑤的姑娘們打從六七歲起,就要在娘手把手的嚴格規訓下穿針走線,學著挑花。年復一年,傾其心智,從不間斷。見什麼就繡什麼,無須設計、打稿、描圖。誰個聰慧能幹、誰個技藝高超,一俟出嫁的季節,只需開啟瑤山那一個個女性專有的“女兒箱”,把那凝聚數載心血挑繡而成的二三十件陪嫁的花裙輕輕抖出……便足以讓你眼亮、讓你嘆慕十分了。

  花瑤的婚俗,當屬世界上最古老、最具民族個性的婚俗。沒有“媒婆”,上門提親説媒的大多是些能言善道、知識廣博而受人尊重的漢子,人稱“媒人公”,標誌是手拿一把不打開的油紙雨傘。婚禮中唱主角的是賓客,新郎幫做家事,或同樣挑著禮擔隨意夾行在送禮、迎親的隊伍中;新婚之夜,新娘不得入洞房,而要在堂屋裏獨坐冷板凳,不吃不喝,靜靜地捱過寨子裏這歡騰、喧鬧、多情的夜晚。

  從提親到完婚,需歷經一連串古老的繁縟禮儀。最是撩人心扉的,當數婚俗活動中的“打泥巴”、“炒茅殼裏”和“打滔”(漢語稱之為“?屁股”)這聖潔而瘋狂的三步曲。

  男方送禮的幾十號人丁,個個挑著沉甸甸的禮擔,在“媒人公”的統領下,趕至寨子門口,被一擺滿酒的長桌攔住,幾經“攔門酒歌”的鬥智、罰酒,方允許客人進入寨子。進得堂屋,“媒人公”將必備的一把雨傘放在神龕上。新娘便悄悄把傘取回閨房。將早已準備好的12個小繡球依次吊在傘骨上,再扎攏傘放回神龕原處。

  “最壞的人就是‘媒人公’,我們姐妹們朝夕相處,從不分離的,卻被他們一個個給騙走了!”非教訓一回不可───婚俗中的狂歡“打泥巴”便開始了。山寨裏的妹子們,逮住幾個“媒人公”,責他們挑回幾擔稀泥巴擱在堂屋門外。待喜酒飲過四輪(四大碗),鞭炮一響,坐在首席靠近神龕正位上的“媒人公”嚯地起身,一把抓過神龕上那把雨傘,旋即往門外衝去。早就守候在門邊的妹子們蜂擁而上,將稀泥巴朝“媒人公”的身上、臉上、背上拼命地甩、狠狠地抹、死勁地涂!

  眾媒公跟著丟下碗筷往外猛撲,門外的妹子們早有所備,“嘭”地一聲將一扇門關攏,鎖住“咽喉”,“你擠出來一個,我們就涂你個滿身。看你‘媒人公’還壞不壞了!”她們追到門外,追過寨子,追上山坳,拖呀、趕呀、甩啊、抹啊,笑聲串串、喊聲震天……

  “媒人公”個個滿身狼狽,卻又興高采烈。身上的泥巴涂得越多,新人便愈加幸福、美滿,寨子亦會更加興旺。故這一身身滿是“財喜”泥巴的衣服,穿回後,要放在家裏挂上三天三晚,才可以洗去的。

  夜幕降臨,姑娘、小夥子們在寨子中央燃起熊熊篝火,人們陸續聚攏,圍坐篝火邊話舊、聊天、打俏、敘情。突然,有姑娘亮出了高八度的嗓音:“十八哥呃,一樹好花在高崖,四面八方無路來,有情郎敢沾花露,腳踏青岩手攀柴,少年乖,變只老鼠溜過來。”

  音剛落,就有小夥子隨口接過:“十八妹呃,一樹好花靠墻栽,墻矮花高現出來,水不浸墻墻不倒,花不逢春莫亂開,少年乖,妹不約郎郎不來。”

  姑娘見有人接腔,歌興愈濃。“十八哥呃,叫郎來喲你就來,妹的房門郎會開,門蔸倒碗活活水,房門不響輕輕開,少年乖,側著身子挨進來”……

  終於,小夥子敵不住了,甘拜下風。“呃,怎麼不唱了?那就快拿幾個錢去買糖來,讓我姐妹們甜甜口、歇歇肩羅!”幾位姑娘衝上,拖住那個小夥子搜身,不意他竟身無分文。姑娘們決不肯放過這“鐵公雞”,在陣陣喝彩聲中,將他拖到墻角,按住手腳,把盆紅紅的柴火灰連抓數把撒進他的襠裏……這粗獷、狂野的戲鬧,瑤山人就叫做“炒茅殼裏”。

  歌聲正酣,笑聲陣陣。忽聞幾聲吆喝,姑娘們紛紛擠進人圈。板凳已被小夥子、漢子們坐滿,她們就一個個隨意地坐到男人們的雙腿上,依次向右移坐到旁的男人腿上,又再往右移坐過去,且越移越快、越移越歡。瑤寨這特有的婚俗“打滔”───“?屁股”,就這樣開始了。

  隨著陣陣高漲的歡笑、叫喊,人們躁動了。坐在男人們腿上的姑娘,一個個彈而跳起,又重重地落下來,坐到男人們的腿上。如此?下又跳起,跳起又?下,在一片歡叫聲中反復地循環。

  篝火越燒越旺,人們胸中迸燃的焰火越滔越旺。滔亮了大山,滔亮了情懷,滔亮了古老的花瑤山寨……   (老後 文/圖)

責編:郭翠瀟  來源:人民日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