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風俗細説 > 正文

傳統與現代的結合─拉薩人結婚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8:46)

  在舊西藏,拉薩聚居了眾多的貴族,他們的婚姻帶有濃重的門第觀念,因此,婚俗顯得格外繁褥。從擇偶、求婚、定婚到舉行婚禮以及婚禮後的規矩,各種禮儀、禁忌頗多,這為傳統婚俗留下了典範。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原有的婚俗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

  如今在拉薩,青年男女基本上自由戀愛,自主婚姻,因而免去了求親等各種儀式。只要兩情相悅,做父母的一般都不會為難自己的子女。但一般來説,藏族家庭很重視婚禮,婚禮舉行前,首先要備齊幾樣東西:挂有吉祥如意藏文幕布和幔帳的藏式帳篷、青稞酒、酥油茶以及牛羊肉,因為,這些是傳統的象徵,也是藏式婚禮的特徵。婚禮這一天,不管是新郎新娘,還是來賓,只要是藏族,大都會穿上自己華麗的民族服裝。在約定的時間,新人的親朋好友會等候在帳篷旁接待來賓。待來賓到齊入座後,新娘新郎以及雙方父母再入座。之後,是正式的結婚儀式:主持人宣佈儀式開始─僧人或有威望的人誦經祝福─客人給新人及其父母獻哈達、獻歌舞─娛樂─新人給客人敬酒─煨桑─新人給客人獻哈達。整個婚禮可短可長,短則一天,長則好幾天。如果是好幾天,則在最後一天才由新人給客人敬酒、煨桑、回獻哈達等。

  雖然是傳統的婚禮,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越來越多地看到傳統與現代如何在婚禮上結合。首先,舉行婚禮的地點,有可能不是在新郎或新娘家,帳篷有可能是租來的,甚至以舞廳、酒店來代替 其次,來賓的服飾也越來越隨意,不一定非要穿藏裝;第三,婚禮上的飲料,除了青稞酒、酥油茶,啤酒和白酒也充當了重要角色,自助餐的吃飯形式成為時尚;第四,婚禮上的娛樂方式也越來越現代化。除了傳統歌舞也有現代歌舞,還有撲克、麻將,特別是麻將佔去了婚禮的絕大部分時間,甚至於簡化了傳統的儀式。

  總之,西藏的婚俗異彩紛呈。從姑娘小夥戀愛到成親雖説過程大體相同,但各個地方都各具特色。比如在一個名叫毛工村的地方,當冬天來臨,年輕人就會聚集一起踢毽子。名義上這是在娛樂,實際上是互相挑選自己的意中人。選中了意中人,就會把毽子踢給他(她)。於是,小小的毽子作了媒,撮合成一樁樁姻緣。在扎囊縣,新娘得騎上懷駒的母馬嫁到新郎家,新娘到達新郎家,全家人不是起身迎接,而是端坐不動,否則,他們認為身下壓著的福運就會跑掉。

  西藏經歷了民主改革後的幾十年,婚姻方式也逐漸移風移俗,婚禮在保持傳統禮儀的同時,其中的陳規陋習也越來越少,並且逐漸與現代方式結合,諸如以坐車代替騎馬等,以現代歌舞代替傳統歌舞等,使得這裡的婚禮既簡便又隆重,讓我們通過婚姻這個小小的鏡頭,感受到西藏各民族的變化和社會的進步。 來源:中國西藏信息中心

責編:郭翠瀟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